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环保产业要做得“更细一点”

发布时间:2018-08-03 0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宁迪

    中青在线湖南长沙8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宁迪)“现在这方面竞争越来越多了,还需要做得更细一点。”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今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国内环保产业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逐渐成熟,下一步应该关注如何降低能耗,提升产业精细化水平。

    作为一家以工程机械闻名的企业,中联重科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城市环卫、环保设备制造商,其重点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超过65%,拥有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转运、市政养护等100多款特种车辆产品,并且将业务延伸到城市生活垃圾中转压缩、分选处理,餐厨垃圾、污泥粪便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污水处理装备等方面。

    作为已在中联重科工作十余年的“老人”,孙昌军还依稀记得环保业务刚起步时的场景。2002年左右,中联重科以1.3亿元价格收购了一家由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的几位离职员工所创办的环保设备企业。

    随着环保工作越发受到重视,这项收购逐渐展露发展潜力。2017年5月,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将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联环境”)80%的股份作价116亿元出售给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联合投资人。

    “这种长足发展,跟整个市场和社会环境是有直接关系的。”他认为,随着近年来环保措施的不断落实,也推动了环保设备产业的长远发展。例如,城市道路清扫、污水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扬尘处理等都需要不同的环保车辆和设备。

    在主业增长不景气的时候,环保业务也支撑了中联重科的业务增长。据他介绍,在前两年工程机械市场低迷,集团总营收降低到200多亿元的情况下,环保业务的营收能力逐渐凸显,2017年中联环境公司营业额超过80亿元,今年预计将超过100亿元。

    孙昌军注意到一个趋势:这些年,采购环保车辆设备的政府机构少了,但民营企业多了。他分析,这既是因为政府采购在逐步减少,也因为有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参与其中。

    但是,环保产业的竞争也渐趋激烈,环保装备的利润空间也在压缩。对此,他认为未来的环保产业需要做得更加精细化、绿色化:一方面从纯粹的环保装备制造商,向环保服务营运商转型,将城市垃圾清扫、收运后努力实现循环利用;另一方面,也需要研究如何进一步降低环保设备的油耗,实现环保产业本身更加绿色、清洁的目标。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