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采砂禁令实施一年

洞庭湖上运砂船从忙到闲

发布时间:2018-08-01 23: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视频制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鹏 吕沁东

    中青在线岳阳8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站在岳阳楼上看,洞庭湖好像一面镜子,静静地流淌着。曾经在湖面上轰鸣的采砂船的马达已经彻底停了下来。

    8月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行至湖南岳阳。站在岳阳楼景区的围墙边,岳阳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黄立指着不远处的洞庭湖湖面告诉记者,洞庭湖的水面正发生着变化。

    2018年8月1日,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 摄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荆江以南,和江西鄱阳湖一起,有着“长江双肾”之称。过去,在黄立和同事们的印象里,洞庭湖上最多的,是来来往往的运砂船,川流不息。只有过春节的时候,运砂船才会休息。

    现在,洞庭湖的湖面上,只有几只已经停工的运砂船,停靠在规定的区域。

    岳阳楼景区旁的洞庭湖,湖面的不远处停放着几艘运砂船。据岳阳楼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湖水正在变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 摄

    2017年8月3日,湖南省发布《关于全面禁止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进行河道采砂活动的通知》,要求湖南各地依法停止自然保护区一切采砂行为,自然保护区范围全部划为禁采区。

    黄立记得,过去几年,洞庭湖的水比较浑浊,很多垃圾冲到岸边,影响岳阳楼景区周边的环境,沿湖的生态也不太好。现在,湖水变得清澈了许多,数据显示,去年,东洞庭湖七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由76.2%提升到85.7%。“没有杂树枝和垃圾冲到岸边,景区的环境也改善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