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农业农村部:长江江豚数量降至1012头 正报请升级一级保护动物

发布时间:2018-07-25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就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本次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会签国家林草局,报请国务院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

    据介绍,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国内主要豚类研究机构、长江中下游各豚类保护区管理部门、渔政管理部门、公益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的“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于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实施。考察历时52天,覆盖了宜昌至上海1669公里的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采用目视考察和被动声学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特征及变动趋势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并从宏观尺度评价了长江江豚栖息地的质量。

    本次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干流约为445头,种群趋于向受人为扰动较少的江段集中,过半数水域种群持续下降或没有发现,种群分布呈碎片化特征。洞庭湖约为110头,鄱阳湖约为457头,两湖中丰水期分布较为广泛,枯水期主要分布在河槽和大型沙坑中。

    长江江豚种群仍然极度濒危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为遏制长江江豚种群急剧下降的态势,农业农村部分别从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目前,长江江豚保护工作初见成效,但其种群极度濒危的现状并未改变。这是因为,衡量保护工作成效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种群分布结构和变化趋势。

    于康震介绍,2006年考察发现,长江干流种群数量估算有1225头,到2012降到505头,种群年下降速率约为13.7%。此后五年,又从505头下降到445头,快速下降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跟长江干流相比,“两湖”的情况稍微乐观一些,鄱阳湖现在为457头,洞庭湖110头,都是持平略增。

    于康震同时指出,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原因主要是人类的活动的干扰依然是威胁长江江豚生存状况的主要因素,例如水域污染、工程建设、航运发展、过度捕捞以及非法采砂等人类活动,会直接或者间接的伤害长江江豚,压缩江豚的栖息地,栖息地质量下降,种群分布碎片化严重,干扰江豚的通讯交流,最终导致长江江豚意外死亡的现象频发。今年上半年就发现了十几头长江江豚死亡。

    未发现“长江女神”白鱀豚存在有力证据

    会上,于康震还回应了关于“长江女神” 白鱀豚的关切。

    尽管距离2007年白鱀豚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已经有11年了,但近年来陆续还有关于它的消息。今年4月18日,媒体报道,有社会组织称在安徽省的芜湖市板子矶水域拍摄到了疑似白鱀豚的照片,再度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于康震介绍,看到相关照片,尽管清晰度不够,无法得出明确结论,但本着绝不放弃一丝挽救白鱀豚可能性的原则,农业农村部立即组织淡水豚类研究专家和管理机构,并邀请志愿者代表一起前往该地。遗憾的是,此次考察并没有发现白鱀豚存在的有力证据。

    于康震介绍,目前农业农村部已经制定了以发现白鱀豚、加强长江淡水豚栖息地保护为目标的应急保护工作方案,一旦确认白鱀豚的存在,将按照《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要求,立即启动白鱀豚应急保护计划,通过实施专项救护活动,严格划定保护区,实施特别保护等,采用一切可以实施的措施和手段,尽可能挽救这一珍贵的物种。

经济部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