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赤水河何以成为美酒河

发布时间:2018-07-23 13: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李翀 王林

    中青在线遵义7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李翀 王林)作为国内唯一一条没有被开发,被污染、被筑坝蓄水的长江支流,赤水河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生态价值弥足珍贵。

7月23日,贵州茅台酒厂,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作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优质白酒产区,赤水河沿岸地区数千家酒企,为中国白酒产业贡献了数千亿产值,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一个以生态立身的制造业产业群。

    赤水河曾经是一条繁忙的水道,在茅台北部四川自贡的盐商们通过这条河流往来贸易,在整个长江流域占据了重要地位。

    不过现在在赤水河边,看到的水是浑浊的。这样的水能拿来酿酒吗?其实每年端午至重阳前后,是河水最为浑浊的时候,雨季来临,两岸泥沙受到冲刷,冲入河中,河水呈赤红色,赤水河也因此而得名。冲刷入水的泥沙,给赤水河带来丰富而有价值的微生物和其他物质,成为影响酿酒风味的重要因素。

7月23日,贵州茅台酒厂,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向记者介绍情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重阳节过后至第二年端午节之前,赤水河会变得清激。每逢此时,赤水河沿岸的酒厂就开始大量取水、投料、烤酒、取酒。茅台集团的负责人李保芳说,茅台酿酒完全从河中取水,没有用任何水处理剂。因此,有好水才会有好酒。

    赤水河独特优良的水质,赤水河水浇灌出的有机高粱原料,赤水河谷千百年来形成的独有原料发酵微生物群,赤水河与周边地势共生而成的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形成了茅台酒独特的酱香口感。

    “可以这样说,没有赤水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包括茅台在内的沿岸白酒企业的生存。”李保芳说。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