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校媒记者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赴南非——

在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上感受“地球村”

发布时间:2018-07-23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天津大学 周笑瑜

  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8人合影。中国青年代表团供图

  扫一扫,看视频

  南非时间7月18日晚,在南非林波波省举行的2018年金砖国家青年峰会晚宴上,各国青年代表一一展示才艺。在所有青年代表的热情响应中,本届峰会闭幕。

  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十届执行主席、海南大学学生崔亦维感触颇深,作为代表团里年龄最小的成员,20岁的他在参会后说:“这次峰会的青年代表来自金砖国家,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使用不一样的语言,但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我们正在成为相互依存的共同体,要在‘地球村’建设中发挥好青年的力量。”

  南非时间7月16日,2018年金砖国家青年峰会在南非林波波省开幕,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8人赴南非参会。他们与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代表就“金砖青年政策框架”“第四次工业革命”“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中的青年经济参与”“妇女儿童保护与精神健康、性别暴力”和“教育获得、课程体系改革和未来工作”5个议题展开对话,交流碰撞。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孙茹茹向南非总统府部长德拉米尼·祖马赠送礼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范雪/摄

  全球治理进程中的中国青年声音

  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江明山今年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除了是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辽宁明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所在公司的文创产品已经销售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25个国家。这次来南非参加金砖国家青年峰会,是他第一次以青年创业者的身份,站上多边外交框架下的青年发声舞台。

  拥有着创业者特有的冲劲与雄心,江明山非常珍惜能够在本届峰会上与金砖国家青年交流的机会。他参与了“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中的青年经济参与”议题的讨论,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江明山说:“作为青年创业者,我坚信金砖国家合作前景优良,我们应该把握合作方向、作好规划、打好基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产业研发。”在产品物流单上,江明山曾见证着自己的产品通过发达的交通网络流向世界各地,但一串串的订单编号,远不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上举起话筒的15分钟,使他感觉“与世界如此靠近”。

  近年,越来越多以江明山为代表的中国青年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这得益于我国为青年制订的发展规划,给青年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本届峰会上,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周小舟向金砖国家青年代表介绍了我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其对于金砖国家青年政策框架制定的借鉴作用。她说:“近年,中国的青年组织非常重视积极为青年提供各种类型的社会福利服务,帮助青年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就“金砖青年政策框架”议题,周小舟提出,在青年政策框架制定的基本导向领域,要按照国家发展的要求设计重点工作的同时,逐步重视青年的个体利益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孙茹茹则表示,青年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青年合作是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希望各方与中方一起,携手共进,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发展机遇,增进国家交流,做金砖国家发展进步的新生力量、传递友谊的使者和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她说。

  各国青年代表在会场合影,左二为中国青年代表团秘书长、全国青联国际部项目官员李博阳,左三为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孙茹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范雪/摄

  思想火花碰撞背后的合作愿景

  一道道航线连起金砖国家所在的四大洲,3天5场讨论汇聚金砖青年的共同关切。本届峰会上,教育普及、科技发展、妇女儿童保护等议题得到金砖国家青年的共同关注。

  5场讨论议题,由金砖国家进行轮值主持,中国青年代表团秘书长、全国青联国际部项目官员李博阳承担了“教育获得、课程体系改革和未来工作”和“妇女儿童保护与精神健康、性别暴力”两个议题的主持工作。在“妇女儿童保护与精神健康、性别暴力”议题上,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女童保护发起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雪梅,发表了题目为《以梦为马——保护妇女儿童远离性别暴力,中国青年在行动》的演讲,从行动、倡导、无畏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在讨论中,孙雪梅特别介绍了一款教具,会说话的海报——“勇敢的娃娃”。通过红外线检测,当手触碰娃娃身体不同部位的时候,娃娃会发出不同的警告声音。

  孙雪梅关于女童保护的演讲得到了金砖国家青年代表的热烈回应,以“勇敢的娃娃”为例的教具及App应用等建议被写入该议题最终的成果展示。孙雪梅说:“能够看到各国青年对于女童保护问题倾注同样的关切,是本次参会最大的收获。”

  在“教育获得、课程体系改革和未来工作”议题讨论中,一位南非青年代表就教育政策的实际应用及教育是否应具有实践导向这一问题提出疑问:“青年教育能否真正应用于实际?当前青年接受的高等教育是否与就业时的需求相脱节?”问题中所反映出的青年教育难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的问题,引起在场青年代表的广泛讨论。经过观点的激烈交锋,该议题讨论小组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及提供配合国家发展和就业实际的教育两方面作出回答,并将教育的实践导向问题写入最终的成果展示。俄罗斯代表塔提安娜在教育议题成果展示中提及:“高等教育应包含实践教育,课程改革必须以未来就业实际需要为导向,尤其是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产生的相关新需求为导向。”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议题讨论中,各国青年围绕工业革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着眼青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展开深入探讨。印度青年代表阿努杰是德里理工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他从自身专业视角,在讨论中向金砖各国青年展示了印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所作的努力。阿努杰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不能使贫民成为旁观者。印度正在推行的‘数字印度’计划,旨在通过改善在线基础设施、加强互联网联接,确保公民接受平等的线上政府服务。”南非代表吉娜着眼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平台需要,在成果展示环节,提出建设“金砖国家联结平台”的建议,通过个人的联结实现金砖青年群体间的进一步交流以及技术的学习与交换。

  在“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中的青年经济参与”议题讨论中,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部长布提·马纳梅拉说:“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一直处于西方施加的政治遵守压力和它们国家内部需要发展援助之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代表着一个完全的转变。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捍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条款和原则,因为它所体现的正是民主和发展。”他还表示,发展中的世界正在呼唤青年的经济参与,也将为青年创造发声与实干的更多机会。

  本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讨论通过的成果文件,最终提交给2018年金砖国家青年部长会议。南非时间7月19日和20日,2018年金砖国家青年部长会议召开,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一行5人参会。

  各国青年代表自拍,右一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九届执行主席、天津大学学生周笑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范雪/摄

  金砖国家青年助力建设美好“地球村”

  在2018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上,英语是官方语言,金砖国家的青年代表们可以轻松地用英语进行交流。尽管如此,在会场上仍可以随处听到各国代表用“你好”与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打招呼。在大巴车上,俄罗斯的代表安妮塔向中国青年代表们询问“大象”“长颈鹿”等动物名词的中文发音。崔亦维在与一位南非青年代表合影时,发现他所用的手机正是华为的新款智能手机,“中国的智能手机有着卓越的性能,我们都很喜欢用中国手机。”这位南非青年代表告诉崔亦维。各国青年代表在相互交流中成为朋友,正是体现着同一个“地球村”,同一个家园。

  南非时间7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曼德拉日,各国青年代表一同参加了青年服务活动。当天下午,在Reamogetswe残疾人中心,各国青年代表一起撒下种子并与残疾人中心的南非残疾人合影留念,不同肤色的人脸上露出同样的微笑。

  当今世界,科技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地球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于“地球村”,本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也正是“地球村”的一个缩影。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成员们希望金砖国家加强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抵御风险,争取公平合理的国际环境,让“地球村”更加和谐美丽。“我们为了共同的未来相聚,向世界展示属于青年一代的力量,我们正在做和打算做的,正是希望‘地球村’更加美好。”崔亦维说。

  作为建设“地球村”的新生代,中国青年不仅会将声音传播在金砖国家,更会唱响世界。正如本届峰会的口号“We are the future, no one can stop us”。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