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花”新品专利费过千万

发布时间:2018-07-21 21: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燕峰

    中青在线昆明7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云南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作为亚洲交易量最大的专业鲜切花拍卖市场,不仅解决了花农“卖花难”问题,而且用市场手段有效解决了花卉新品种专利费收取问题,2018年将为国内外育种商收取品种专利费1500万元,有效保护了知识产权。

    花卉拍卖为中小花卉生产者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服务平台。全球鲜花市场交易中60%的鲜花是通过拍卖进入市场。

    作为当年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2001年7月,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经过17年的努力,花卉拍卖已经成为“云花”最重要的交易方式。昆明花拍中心交易量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荷兰、德国。如今有2.5万个花农和生产企业成为拍卖市场的供货会员,涉及鲜花生产面积6.7万亩,3100个批发商成为购买会员。每天有玫瑰、满天星、康乃馨、洋桔梗、绣球等40多个品类500多个品种进行交易。

    2017年,昆明花拍中心的鲜切花交易量11.04亿枝,日均314万枝,交易额9.65亿元。2018年预计交易量达12亿枝。

    目前,昆明花拍中心交易的鲜花销往全国各地和俄罗斯、中东及东南亚各国,特别是长江经济带覆盖的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重庆、四川是“云花”销售的重点区域。

    花卉拍卖解决了花农“卖花难”问题,花拍中心副总经理高红玲举例说,今年“5·20”网络情人节,很多花农抢在这一天销售玫瑰花,当天交易量790多万枝,花农说:“如果没有‘拍市’,很多花就会在地里变成垃圾。”

    每天这里的鲜切花交易价格直接影响着全国各地花卉市场价格的走势。同时市场为品牌培育推广和知识产权保护找到了路径。据市场总经理张力介绍,2006年该中心创建了“花卉新品种育种商、花拍中心和种植者”三方合作模式,解决花卉品种专利费的问题。2017年为国内外育种商收取品种专利费800多万元,2018年将达到1500万元。

经济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