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助推斗南转型

发布时间:2018-07-13 1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青在线昆明7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今天,2018“高铁经济看呈贡”全国主流媒体行暨“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发布会在昆明市呈贡区举行。据介绍,斗南花卉小镇的建设将以花卉产业为主导,助推功能单一的花卉产业园向“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转型,将斗南建设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创新研发高地”“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

    近年来,斗南花卉交易规模日益翻升,昆明依托斗南鲜切花蜚声海外的名头打出了“世界春城花都”的口号,“斗南花卉”俨然已成为昆明的一张名片。据了解,作为国内鲜切花交易的龙头,斗南鲜切花交易占据了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成为了国内鲜切花的定价中心。

    据介绍,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中海油云南销售总部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已落户呈贡;斗南花卉小镇、“云上云”双创小镇分别进入全国一流和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行列;微软、浪潮、紫光、启明星辰、优必选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信息产业园区;康美昆明健康城、鹏瑞利国际大健康城等项目落地呈贡,引领呈贡大健康产业发展。

    随着呈贡新城建设提速,呈贡花卉种植已开始外移,花卉种植面积逐年缩减。目前,斗南花卉产业已实现由“种植生产型”向“市场服务型”的第一次产业转型。在此过程中,斗南花卉交易流通功能进一步增强,云南省80%以上的鲜切花和周边省份、国家的花卉进入斗南交易,日上市鲜切花100个大类1000多个品种,平均每天有500—800吨鲜花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已形成以斗南为核心,辐射晋宁、石林、宜良、嵩明、富民等周边区县以及玉溪、楚雄、红河等州市的花卉产业集群。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小镇共计完成新增投资10.480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74.68%。鲜切花交易量突破76亿枝,交易额近64亿元,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连续20年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居全国第一,是中国花卉的“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

    “呈贡区将紧紧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将斗南花卉小镇建设成为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载体。”昆明市呈贡新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斗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朱辉表示。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