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中国女生日本烤肉店被赶:用煽动民族情绪的方式“维权”?不灵!

发布时间:2018-06-08 17: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前几天,有位旅行博主收到了网友发来的一段视频。拍摄视频的两名中国女生表示,自己在日本大阪一家烤肉店受到了不礼貌对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在这段并未交代前因后果的视频当中,一名日本店员要求这两名中国女生立刻离店,甚至连钱都不收了,店员提出的理由是“从没见过这样肮脏的吃法”,而上传视频的当事人则表示,自己之所以遭到这样的对待,是因为自己和同行者一直在讲中文,因此遭到了歧视。

    视频在网上很快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看到视频之后,义愤填膺地加入到了声援这两位中国女生,反对店员“歧视国人”的行列之中。然而,也有很多人质疑:这段视频掐头去尾,根本看不出实际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且,店员宁可不要钱也要让这两位女生离开,如果仅仅是因为“歧视”,似乎不太合理。

    很快,事件就偏离了“剧本”的走向,网络上的质疑之声也越来越多。6月7日,日本的新闻节目在调查后指出:两名当事女子之所以被驱赶,是因为用餐时间超过了自助餐的时间限制,又把虾壳扔得满地都是,与店家发生矛盾之后,还在店家未允许的情况下拍摄店员,这才激怒了店员,引发了视频中的那一幕。

    这一信息披露之后,网络舆论立刻发生了180度的“大反转”。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虽然两名女生是我们的同胞,但我们却并不能仅仅因此就无条件地支持她们的主张。如果她们确实在店家里做出了不文明的行为,那么,不仅店家对她们的处理合情合理,舆论也应该对其行为作出谴责。

    在同一国家、同一民族的同胞之间,不仅存在着种族和血缘的联系,也有着深刻的共情基础。当同胞在海外遭遇歧视、被人欺负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同仇敌忾,伸出援手,支持他们合理维权。

    然而,这种朴素的情感有时也会被个别人利用,为他们的一己私利服务。有些人明明是因为自己的责任,在海外与他人发生了纠纷,却用掐头去尾的视频,加上自己的一面之词,煽动网友们的民族情绪,替自己鸣冤。

    这样的伎俩用上一次两次,或许还可以得逞,但纸里包不住火,实情最终会被真相拆穿,而网友们关爱同胞的一腔热血,则成了被消费的“一地鸡毛”。这样的做法不仅伤害了网友的感情,也损害了中国人的海外形象。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这样的事件一次次重演,网友们的鉴别能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家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轻易地被煽动了。这些事件就如同一堂堂生动的“媒介素养课”,让人们渐渐学会了谨慎地看待任何信息不全的社会热点、学会了在各方说法之中小心甄别真伪、也学会了不轻易对自己不了解的事大肆表态。网友素养的提升,让这种操弄民族情绪的手段越来越难以得逞。

    不可否认,在一些国家,或多或少存在歧视国人的现象。对于那些确凿无疑的歧视,我们理当全力谴责、据理力争,为国人讨回公道。

    然而,我们也决不能犯矫枉过正、无限上纲的错误,把每一件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的冲突,都安到“歧视”的框架里。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人的偏见。当国民在海外有不文明行为时,我们不应顺着心中的应激情绪盲目“护短”,而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搞清真相再做判断。

    具体到这起事件当中,不论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当事人直接上传信息不全的视频,配合种种煽动性的表述,都是不妥当的。日方电视台的调查或许也不是事件的全貌,但我们应当倾听多方声音,对事件有更完善的认知。不要一听有人说在国外受了“歧视”,就打抱不平,弄清楚事实再声援,也为时不晚。

    归根结底,我们应当认识到,盲目的情绪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用煽动民族情绪的方式为自己“维权”,是一条不应走也走不通的“饮鸩止渴”之路。只有用客观理性的姿态看待这些问题,我们才能真正在海外维护好那些遵纪守法讲文明的中国人的权益,才能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