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多少年过去了,你为什么还记得那年的作文题

发布时间:2018-06-07 1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高考首日,和往年一样,语文作文题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2035年的时光瓶”“幸存者偏差”“被需要”“浙江精神”……今年各套高考作文题,有的体现思辨色彩,有的反映地域特征,有的富有时代性。总而言之,让考生“有话可说”,是高考作文一以贯之的命题指向。

    在应届考生群体之外,高考作文成为“热搜话题”,还要拜广大经历过高考的成年人所赐。不夸张地说,学校里有一个考场,网上也有一个考场。打听今年的作文题是什么,大概是守候在考场外面记者的头等大事。作文题被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以后,不少“吃瓜群众”跃跃欲试,纷纷设想自己就是坐在考场里的考生。

    社会关注高考作文,也许是出于对青春的怀念。与全民热议高考作文相伴的,是“如果高考可以重来”的讨论。对多数人来说,高考不会重来了,“如果”的潜台词大概是“永远不会”。大家讨论高考的遗憾,而把情感寄托于现下的高考题上。有人说,大家讨论高考作文,因为这是离开校园的人们唯一还有能力答题的部分了,其实这恰恰说明了作文之于人生的深切意义。

    社会关注高考作文,还表达了对教育的重视。高考依然是国民教育最主要的“指挥棒”,而在试题中最能体现思想的部分,莫过于语文作文题。从高考作文题的命题思路中,人们能体会到最新的教育观念。公众也会对高考作文发表感受和评价,由此,教育与社会发生了必不可少的互动。

    高考作文是极其富有时代性的,关注高考作文,就是在感知时代变迁的脉搏。从1977年“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到2018年“新时代新青年一一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北京卷),鲜明的时代特征,赋予高考作文丰富的社会底蕴。高考作文具有时代风向标的特征——人们关心高考考了什么,就是在关心这个时代发生了什么。

    高考作文是考察考生写作能力的试题,不过,人们对写作能力的期待,不止于文章的谋篇布局、段落语言的组织和标点符号的使用。不管是从传统文化追溯,还是考虑到现实社会的需求,写作都堪称是公民社会生活中最重要能力之一。前不久,清华大学宣布面向本科生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强化对学生的写作训练,获得一片点赞。可以预见,写作教育在未来会被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社会对高考作文有极高的关注,高考作文也不断对公众期许作出反馈。恢复高考40多年来,高考作文的形式和内容在作调整,从中反映的是逐渐成熟的社会心态。

    大家都记得,在高考前的中学时代,一次次的月考、期中期末考、模拟考,让中学生反复强化符合高考要求的写作训练。然而,高考结束以后,很多人再也没有如此印象深刻的写作体验了。这并不是说上大学、进入社会以后不需要写作,而是写作出现了不同的形态。高考作文跟此后的各种公民写作不是割裂的,它理应是检验学生写作能力的一个环节,而不是某种“应试文体”的终点。

    高考作文可以成为社会文化的载体。一份网络流传的法国高考作文题库受到部分网友追捧:“就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的一段选写一篇论文”“就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言论及写作集》中节选写一篇论文”。在人们为法国高考作文的哲理性与思辨性称赞时,要看到命题思路体现的社会文化,以及这种社会文化所表达的民族价值观。而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文以载道”是扎根于民族文化的写作传统,当然要在高考作文中体现。

    围绕高考作文的讨论还会持续下去,讨论不必限于“如果我来考能得多少分”“当年我考试留下了什么遗憾”,也不妨通过这些讨论,探寻用怎样的命题,才能引导考生形成有效率、有思想的思维方式,才能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写作能力。多少年过去了,很多人忘掉了所有的高考题,却依然记得那年的作文题。这就是人们对高考作文之价值的最直观表达,高考作文不应辜负这份期待。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