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学霸宿舍、保研宿舍频现,为啥不会“审美疲劳”?

发布时间:2018-05-31 1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各高校保研名单陆续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实验班9433-1女生宿舍喜报频频。宿舍4名女生——岳萌琛、韩明阳、刘慧娴、李美航,全部保研成功,分别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拟录取。这四个女生虽然并不全来自同一个班级,但大学四年她们相互帮助,像家人一样亲切。(中国青年网5月31日)

  类似这样的新闻并不少见,尤其是每逢考研季、毕业季,总有“学霸宿舍”“考研宿舍”“保研宿舍”之类的新闻登上媒体的头条,吸引读者的关注。

  最关注的这类新闻的,莫过于在读大学生,他们渴望从他人的成功中获取自己前行的动力,从榜样里汲取向好向上的能量。

  这些报道里几乎都有这样的共同点:学霸宿舍有非常好的学习和作息氛围,同学之间相互关心,彼此监督,形成了正向的循环关系。比如,在上述新闻里,就明确提到:“不打游戏、不过度刷剧、不长时间逗留宿舍……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9433-1(宿舍名)形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这些女生从大一开始,就对自己有了明确的方向要求,绝不愿意虚度四年光阴。因此,环境的因素是巨大的,甚至是具有决定意义的。

  客观来说,不少渴望通过考研或保研来实现“逆袭”的年轻人,所在的本科院校并不是一流名校,他们面对未来就业和发展的难题,不得不选取继续深造的道路。但是,普通高校的学习氛围和发展环境往往不如名校,他们要想突破环境的局限就更加困难。因此,古人所讲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在这里依然受用,一些有志气的学生形成了氛围良好的“共同体”。换言之,既然大环境不是特别令人满意,但可以打造一个好的小氛围,而宿舍就是这个氛围里最合适和最基本的单位。

  宿舍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不同宿舍氛围影响下,四年学习的结果可能有天壤之别的差异。笔者当年大学同学里,有的宿舍有很浓厚的上进氛围,最后也是几乎所有人都读了研究生,而也有很多宿舍沉溺于电脑游戏,室友通宵和熬夜仅仅是为了“放纵”,而没有学习的范围,结果整个宿舍也没有一人继续深造。

  这样的例子恐怕并不是个例。当然,我们不能拿是否读研作为评判大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准,但大学生把学习和提升自己放在第一位上,却是颠破不破的真理,是任何时候和任何环境里都要坚持的事情。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