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这是新型陆军建设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发布时间:2018-05-31 05: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特约记者 李大勇 通讯员 张圣涛

  空中突击群夺控目标演练中,突击步兵机降落地后迅速展开防御。崔淞柔/摄

  天山脚下,茫茫戈壁,一场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实弹演练相继打响。黄沙漫卷,硝烟弥漫,戈壁荒山中特战分队如神兵天降;荧屏闪动精准获悉情报,火炮轰鸣实施精确打击,数十枚远程火箭弹从不同发射阵地扑向“敌”阵;以奇为先、以快制敌、多点着陆、降打并举,空中突击群对“敌”展开“立体围剿”……

  这一场场演习的主角,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陆军新质作战力量。而观摩这些演习的,是陆军领导机关和师旅以上作战部队主官近400名将校军官。

  5月22日至25日,陆军在新疆军区库尔勒训练基地组织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为期4天的集训,8支新质作战力量实兵实战演兵沙场,大数据、云平台、资源池等一批信息化建设成果悉数亮相,陆军各级聚焦陆军转型建设目标任务、备战打仗重大问题、转型建设标准规范、战略管理手段运用、新质力量转型探索等展开研讨交流和集智攻关,为陆军未来发展描绘新的蓝图。

  通过分方向研究转型、分课目探索转型、分领域规范转型、分系统示范转型,推进陆军转型建设的方法路子在陆军官兵心中逐渐清晰。这可谓新型陆军建设发展史上,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作为制胜铁拳的新质作战力量怎么用

  未来战场,特种作战、网络作战、远程作战等新质作战力量技术含量高、作战机理特殊、作战效能独特,不仅代表着先进的战斗力,更是重塑军事力量体系的突破口。

  悬停、开舱、抓绳、离机……5月23日,某空中突击旅一场空地协同演练正在紧张进行。只见10余架直升机搭载空中突击力量在目标上方果断悬停,百余名突击队员迅即出舱、索降落地展开战斗队形,犹如一把尖刀插向“敌”方纵深。

  “陆航部队的成立,让陆军‘飞’起来了;空中突击部队的成立,让‘飞’起来的陆军真正‘打’起来了。”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领导介绍,去年,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人民军队战斗序列,由此改写了陆军航空兵配合地面部队的历史,作为新质作战力量,它为新型陆军转型建设插上了腾飞的“钢翅”。

  战场亮剑,新质作战力量是制胜铁拳。此次集训,特种作战、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空中突击、远程火力等8支陆军新质作战力量在库尔勒训练基地接连亮相。新编制、新技术,新战法、新能力,全新的训练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木河注意,对×地区实施侦察!”训练场另一端,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闪亮登场,展开远程火力群精确打击行动演练。前不久,他们刚刚跨越长江、黄河,翻过秦岭、祁连山、天山,从南海之滨远程机动5000余公里抵达戈壁腹地,没来得及休整就投入这场实战化演练。

  荧屏闪动,信息奔流。顷刻之间,目标清单、目标要图和“敌”情态势图一一呈现。与此同时,经过整编融合后的目标信息被分发到各级指挥员。数分钟后,火炮轰鸣,数十枚炮弹从百余公里外的不同发射阵地扑向“敌”阵。

  库尔勒训练基地激战正酣,远在千里之遥的皖东腹地、祁连山下、华东某机场进行的数字化合成旅指挥所、侦察情报要素、电子对抗群等三支新质作战力量的专项演练场景,也通过视频系统实时传至集训大厅。

  “新质作战力量,是主战主用的尖刀铁拳,是陆战精锐中的‘精锐’,往往能在战场上一击制敌!”硝烟散尽,留给大家的思考才刚刚开始。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说,此次新质作战力量演练,突出按作战方案、按作战进程设计演练行动,探索摸清其战场适用范围、编成聚力方式、对抗能力效应,将有效引领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提升陆军整体作战能力。

  笔者了解到,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他们着眼构建数量规模适度、编成结构合理、有效融入联合、全域立体多能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力量体系,大力发展特种作战和陆航力量,优化加强侦察预警和信息保障力量,换装改编突击、远程精确打击和防空反导力量,积极培育无人作战和网电攻防力量,推动数字化、立体化、特战化、无人化、模块化陆军建设迈上新台阶。

  大数据是陆军战斗力提升“新引擎”

  战场对决,数据先行。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作为制胜未来的战略资源,必将催生战争形态和军事管理的革命性变化。作为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古老军种,陆军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大数据这个战斗力提升“新引擎”。

  “网、云、池、门、端”一体设计,“战、建、训、管、保”全维覆盖。5月24日,天山脚下,一场基于大数据的陆军转型信息系统创新运用演示,让前来参加集训的陆军官兵脑洞大开。涵盖情报融合、边海防建设、政治工作等9项内容的大数据系统,让大家看到了陆军信息化建设向实战化、体系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大数据在作战思想、管理理念、工作方式等领域运用的紧迫性。

  演示时,××公里之外的新疆军区卡拉其古边防连一支执勤分队正在皮斯岭沟执行任务,而他们的执勤轨迹却清晰呈现在陆军边海防管控信息系统的边情感知子系统上。原来,执勤分队使用北斗手持终端,在巡逻途径拐点,按规定发送短信进行定位,系统实时生成执勤轨迹。

  “采取‘数据在云端、应用在本地’的全新模式,用户按访问权限按需抽取数据,获取数据应用服务。”据介绍,经过授权,边防勤务主管部门可对执勤情况实施网上动态监控,准确掌握是否按计划出勤、到点到位。

  远程火力对抗群专项演练中,利用无人机对“敌”进行侦察。黄海/摄

  陆军参谋部边海防局领导介绍,综合态势显示模块建成后,除监控执勤轨迹,还可实时显示边境全线界标、山口、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实现“点击一个点位,弹出实时信息;选择一个区域,呈现综合态势”。而以北斗定位、网络互联、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包含边情感知、特情处置、部队建设等多个子系统的大系统建成之后,将实现信息化建边、规范化管边、立体化控边。

  大数据的应用让参加集训的官兵大开眼界。轻敲鼠标,点击陆军军事训练信息系统,进入质量分析模块,个人年度训练质量、课目训练质量和考核项目质量一目了然。一名上校随机选择某旅3连上等兵步手枪近距离战斗射击成绩,参考76人,优秀达73人。从中可以看出,上半年陆军各级加强实弹射击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真切感受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作战、训练、管理等带来的巨大影响,清晰看到陆军基于大数据的体系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参训官兵备感振奋,他们表示:“要向管理要效益、向大数据要战斗力,驰而不息推进陆军作战方式转变和军事管理革命,奋力开创新时代陆军转型建设新局面。”

  “大数据时代,一切数据都是作战数据,都将服务练兵备战。”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着眼信息化建设发展新趋势,陆军党委组织高端论坛,军地集智攻关、群策群力,着力建成陆军全域覆盖、全网一体、全时在线、全维运用的大数据应用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整体作战效能,助推陆军转型建设。

  一流陆军的样子更加清晰

  加快陆军转型必须有远见的战略设计、科学的统筹规划、刚性的执行落实,这样才能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重型、中型、轻型合成旅和工程防化、特种作战、空中突击、情报侦察、勤务支援、信息保障、电子对抗等部队类型战备工作标准如何规范,陆军军事训练组织领导、基本制度、组训模式、配套保障、奖惩激励等运行管理机制、方式方法如何明确标准要求……5月24日下午,新疆军区某训练基地会议室内,一场场热烈的讨论让参训官兵兴奋不已。

  专题研究转型建设标准规范,逐个领域讨论建设发展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陆军转型向哪转、转什么、怎么转,人人结合使命任务和部队实际,发表各自看法、阐明思想观点。

  “陆军转型,是一场开创性的伟大变革,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必须科学设计转型路线图,加强顶层设计,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掌握军事竞争的战略主动权。”讨论中,不少将校军官感慨道,小打小闹、修修补补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必须有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实现从内到外、自上而下的全面彻底转型。

  突击分队快速行进。张永进/摄

  “规划实质上是设计陆军的未来。”对于规划陆军转型,陆军领导思深虑远,在方向思路上,形成远中近相结合的目标规划,解决好向哪转、转什么的问题;在实践路径上,形成施工重点和任务指标,解决好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在标准规范上,形成急需急用的法规制度和课目示范,解决好缺依据、缺样板的问题。

  经过4天的观摩和交流,大家讨论确定了战备、训练、管理、政治工作、后勤和装备保障、纪检监察等7个领域建设标准规范,形成了面向陆军的指导性法规,扎实推动陆军转型建设。

  此外,这次集训还提出了体制改革、建设理念、作战指导、作战能力、军事训练、管理模式等10个领域百条转型任务,进一步标定了转型建设的方位方向、明确了转型建设标准规范,使一流陆军的样子更加清晰,建设一流陆军的抓手更加明确。

  陆军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扭住规划主导这个科学路径,用规划标准布局建设、推动工作,将战略目标、能力标准定到单位、定到个人,高标准抓好落实,打通管理链路,融入经常工作,严格问责问效,确保陆军转型有力有序推进。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测测你的童心指数
      儿时的你都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呢?快来回味你的童年最爱,测试一下你的童心指数吧!
    • 夏日减肥,你的方法对么?
      夏日运动酣畅淋漓的背后也有很多看不到的“陷阱”,快来学习正确运动方式,美美地过个夏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