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抓住机遇 持之以恒 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8-05-29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荆林波

    作者: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指出,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我们的深入思考——如何抓住机遇,持之以恒,加强交流,携手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首先,抓住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许,许多人认为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我们距离太远,而不愿意投入,错过了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从现实情况看,却可以真实地感受到贵州省是如何抓住机遇的。2014年,贵州省委、省政府通过大量调研与认真分析,确定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战略决策在当时引起了大家关注。时过境迁,蓦然回首,今天贵州省已经实现了换道超车。2017年,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贵州大数据相关企业从2013年不足1000家增长到如今的近9000家,同期,贵州数据中心从约12万台服务器发展到如今突破100万台,预计到2020年贵安新区将建成200万台服务器的绿色数据中心。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二大增长点。

    其次,持之以恒。当然,要实现换道超车,并非易事,需要持之以恒。从贵州省的案例来看,其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在于,必须坚定信心,一以贯之。贵州省委省政府为此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从2015年贵阳的数谷建设,到如今建设国家技术标准贵州大数据创新基地,贵州先后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入黔,目前,包括高通、苹果、微软、英特尔等25家世界级和国内500强企业落地贵州。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再到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融合,贵州的发展经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最后,携手共进,大有作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博览会主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很显然,我国发展大数据产业需要开放引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我们饱尝无“芯”之痛,我们必须加大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与交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当然,我们发展大数据产业并非惟我独尊,而是要造福全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希望做到相互交流、共同发展。2015年,我国出台《中国制造 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强调加快推动新一代技术信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实施强国战略。如今,我们在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国内外的沟通,增进彼此互信,消除摩擦。从本届数博会来看,外宾有536人,来自28个国家,这有利于面对面交流,近距离体验,切实感受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真实状况,消除传播中的不对称信息,真实理解中国发展道路所在,从而有利于形成合力。从世界范围来看,一国的国家元首关注一届数博会,这是比较罕见的,也彰显了我国国家领导人对大数据产业及其国际交往的重视程度。我们从与外国友人的交流中,深深体会到他们对我国发展大数据环境的羡慕之情。

    总之,我们有信心、有理由,让大数据产业之花盛开在中国的大地之上,并且与世界共享它的芬芳!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点一点”,了解深圳的40年。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