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报国故事】用镜头记录抗战老兵 让“荣耀”与时代同频

发布时间:2018-05-24 13: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想

    口述:刘子豪

    整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

    我的姥爷是位抗战老兵,诸多“荣耀”在他身上闪闪发光:他胸前永远佩戴着一枚勋章,那是60多年前参加抗美援朝时的贴身物件。他攥着老照片,回味和战友在一起的旧时光时,嘴角上扬;他坐在电视机前,看到昔日抗战英雄经过天安门广场时,缓缓抬起手臂,敬起军礼。

    我小时候,总见他穿着一身笔挺的中山装,霸气、有范儿,姥爷的形象很高大。或许从那时起,我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军旅梦。

    起初,少不更事的我把这种情感寄托于游戏。我喜欢玩“使命召唤”,穿着迷彩服、扮演虚拟角色,扛起冲锋枪深入敌人老窝,披荆斩棘。

    渐渐地,我开始搜集一切与战争有关的书、玩具、军服、勋章,我的房间布置得像一座“战争博物馆”。

    后来,我与电影结缘,开始扮演军人角色,让他们的喜怒哀乐与我融为一体——我在那个树皮当主食的年代,英勇杀敌、冲锋陷阵,描摹“胜利”二字。在片场,我能感受到头顶高悬着“国家”“胜利”“希望”。

    我本以为,这就是一名演员的使命——将历史推到人们眼前,重现那段岁月。

    但有一天我开始思考,假如我饰演的角色坐着时光机穿越至今,他过得怎么样?他会在哪里?现在的年轻人,还会认出皱纹爬满额头的他们吗?

    于是我用一部微电影——《荣耀》记录了姥爷的故事。在北京国际网络电影节上,我接过了“家国情怀单元最佳短片奖”的奖杯。

    这是我执导的一部微电影。老兵刘宝丰在16岁那年参加抗战,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战友的姓名和他们牺牲、去世的时间。16岁大男孩小九是个军事迷,一天,他发现窗外坐着一位老人,手中握着一枚勋章。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和同伴潜入老人家中寻觅,了解到老人不为人知的光辉岁月。

    我用《荣耀》这部微电影,记录下这样的相逢,唤醒年轻人对老兵的关注。

    这个时代,技术鸿沟越来越小,华丽的大片飞扬,漂亮的特效震撼内心,都市爱情、青春喜剧加入俊男靓女后,变得前卫又炫酷,动辄票房就有几亿元。但是,很多影片如过眼云烟,很快被淡忘,难以唤醒年轻一代的思考。

    历史的影像不能被时间的长河冲走。

    卢沟桥上殊死抗战,宛平城内炮声隆隆,年轻的战士打赢一场场战斗,新中国成立了。历经坎坷,我们“摸着石头过河”,闯出一条新的道路。从贫瘠到富裕,从禁锢到自由。这些历史,被电影一点点还原,重现在《地道战》《铁道游击队》《芙蓉镇》里。对我来说,记录那些渐渐被遗忘的人和事,唤起人们的思考和关注,是电影人镜头里沉甸甸的责任。

    在电影界,有一群拍摄、记录历史的年轻人。

    导演郭柯在几年前拍摄“慰安妇”的故事,以《三十二》命名——当时全国仅有32位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两年后,这个数字减少到22。他把镜头对准了这22位慰安妇,片子取名《二十二》。

    导演张景,驱车数十万公里,走过全国23个省份,用126天拍摄了199个“藏”在田间市井的传统手艺人,最终有了纪录片《寻找手艺》。

    没错,导演是记录时代的人——记录下每个时代的“强国一代”,然后影响新的一代。

    我的姥爷是老兵,我更能理解他们的孤独,战友一个个去世,那段深深刻在心中的记忆,随着时间渐渐消退。他们担心,有一天,当老兵离去,是否还有人记得他们穿越枪林弹雨的日子?

    《荣耀》剧本推敲了无数次,我们最终决定,用两个年轻人的探寻,唤起人们关注曾在历史上留下荣耀的老兵。即便没有太多资金,我们也不敢懈怠。我们选景在北京首钢——这是张艺谋导演的影片《归来》的取景地,镜头扫过的藤椅、仿制的6x30苏六望远镜、上世纪的旧家具,都是团队亲手制作的。

    电影结尾,出现了那枚留在我记忆里的勋章。不过,它不再是装饰、藏品,而是一腔热血、一颗心、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段豪情、一份传承、一面父辈的旗帜。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