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习,学习,再学习

——团中央直属单位中层干部、工作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8-05-21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莉 杨宝光

  4月18日至5月11日,团中央直属单位450余名党员干部陆续走进中央团校,分3期参加了由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

  “严”是学员们对这次专题培训相同的感受。

  “提前15分钟签到”“闭卷考试”“提交书面学习体会”“无特殊情况不许请假,如需请假要由单位党委开具情况说明”……开班式上,听到班主任反复强调纪律,很多学员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氛。

  这次培训班突出强调学风建设,要求每位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考勤纪律、课堂纪律和考场纪律,在树立优良学风上作好表率,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每一堂课都很充实、精彩,要抓重点、做笔记。”中华儿女报刊社海外版编辑部副主任梁函子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因为“学习机会宝贵,既然来了,就要有所收获”。在她看来,严格遵守纪律不是应付,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同。“狠抓学风是落实从严治团的体现”。

  静下心来做学生,他们收获满满。

  吴庆是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平时总是给别人上课。这一次,他转换了身份,成了听课的学员,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课程内容很有系统性,既有党的优良传统和发展脉络,又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宪法修改等最新解读,更有我们所关注的青年问题。”吴庆说。

  作为长期研究青年工作问题的学者,吴庆一直都认为团干部不能仅仅站在团内想问题。参加培训后,他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一定要从党的群众工作、党如何赢得青年的角度来考虑共青团工作。”他说,党的工作是贯穿这次培训的重要内容,这让他对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有了更系统的了解。

  理论要联系实际,学员们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意识。

  虽然以前在原单位也多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但这一次,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曹阳还是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新感觉。

  “课程体系的设计有点有面,中央党校的黄小勇教授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全面梳理了党和国家推行的历次改革,让我们了解为什么党和国家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将来又多么值得期待;中央团校的倪邦文书记讲的青年工作,放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让我们更加明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应该怎么做。”她说。

  对于曹阳来说,这些并不仅仅是课堂里学到的理论知识,而是可以开启她工作新思路的“金钥匙”。

  “我从事青年外事工作,必须把本职工作放到国际国家大背景中去思考,如何在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过程中,找准青年外事工作的定位;如何引导中国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如何向外国友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个大课题。”她说。

  尽管已经“结业”,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教研处副处长、团委书记肖小军仍然清楚记得当时授课的内容。

  “第一堂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第二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第三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新修改的宪法解读;第四堂,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第五堂,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第六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肖军回忆,他参加了第一期培训,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从京外赶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听了众多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业解读,他觉得这次的“长途跋涉”值了。

  “培训班的对象是直属单位的中层干部和工作骨干,在各自单位承担着重要工作。这一群体能否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意义重大。”他说。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承担着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任。如何让来到基地的青少年更好地接受教育,是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在这次培训班上,肖小军也找到了一些答案。

  “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课程设计中,做到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青年听得懂、能领会,不断增强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他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表示,“要求青年做到的,团员首先要做到;要求团员做到的,团干部首先要做到。我们作为团中央直属单位的中层干部或者工作骨干,就应该在学习上走在前面、作好表率,用思想的力量吸引和凝聚青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青年工作。”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