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科研团队获全球首幅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分布图

发布时间:2018-05-11 11: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5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该所何国金研究团队经过科技攻关,于近日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分布图(2015年),精度验证结果表明该图的总体精度约为93.92%。

  2015年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空间分布图。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供图。

  2015年全球火烧迹地空间分布图(格网化处理)。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供图。

  火烧迹地是全球及区域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等研究所需的重要参数之一,国际上诸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空间局等机构已发布各种全球尺度火烧迹地信息产品,其中欧洲空间局于今年2月发布的火烧迹地产品的空间分辨率为250米,是此前空间分辨率最高的火烧迹地遥感产品。

  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是目前存档时间最长、使用最广泛的中分辨率卫星数据,为全球火烧迹地信息高精度提取提供了理想的数据源。针对Landsat卫星数据开展高精度火烧迹地信息提取研究是目前的一个热点研究课题,美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发布了覆盖美国本土的Landsat 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并制定了研发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的科学计划。

  何国金团队长期致力于卫星遥感数据即得即用产品的研发,该团队经过近两年的科技攻关,基于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构建了全球高精度火烧迹地和非火烧迹地样本库,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成功研发了全球火烧迹地高精度自动化提取算法,最终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