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陈伟琳:八〇后村医坚守畲乡十九年

乡医之路任重道远 为爱而行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2018-05-09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湖西乡后溪村,很多村民这几天都在谈论着同一件事:村里卫生所负责人陈伟琳获得了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而他们对这位“家庭医生”的共同评价是:“实至名归”。

  1998年,不到20岁的陈伟琳从漳州卫生学校西医士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个没有编制、没有工资、没有福利的“三无”乡村医生。

  “这和父亲对我的影响密不可分。”陈伟琳说。他的父亲陈启惠1968年从龙溪卫校(漳州卫生学校前身)中医专业毕业后就在当地卫生院做了一名医生,一直工作到退休。受父亲的影响,陈伟琳少时就对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想跟父亲一样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后溪村是典型的贫困山村,有16个自然村,人口比较分散,道路崎岖。村里有900户家庭,3600多人,以畲族为主。

  从2004年到2011年,后溪村南山自然村一位老人因中风足部溃疡,陈伟琳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往返两三趟为患者清洗伤口。2006年6月,洪水摧毁了村口桥梁,却没能阻断陈伟琳前行的脚步,他依然每天卷起裤管涉溪而过,前往患者家中换药护理。

  “蓝美娘阿婆,87岁,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杨秦仔老伯,青光眼,视力差……”这些信息,陈伟琳都牢记在心,每周都上门问诊,一次不落。蓝美娘说,陈伟琳就像自己的亲儿子,每次问诊总带来各种小点心,还经常减免医药费。

  2016年夏天,村里一个5岁的孩子因误食毒蘑菇而呕吐腹痛,病情危急,陈伟琳当即将孩子送往市区大医院。得知还有5个孩子也吃了毒蘑菇后,他立刻返回村里,挨家挨户找到这些孩子送往医院救治。

  “只要村民有需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上门就诊。”在当地,这样的待遇,几乎每户受访村民都经历过。村民也称陈伟琳为“家庭医生”。

  陈伟琳告诉记者,村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不少,自己白天在诊所看病或者出诊,晚上还会抽出时间到村民家里随访义诊,经常忙到晚上快10点才回家。

  现在的陈伟琳是当地少有的全科医生,从2005年起,通过自学,他考取了临床执业医师资格。“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这里更需要我,如果我离开了,村民看病更不方便了。”虽然很忙碌,但陈伟琳觉得挺幸福,“既能学有所用帮到村民,还能照顾父母。”

  近几年随着国家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村民的疾病预防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在老人小孩居多的农村。在陈伟琳看来,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如果能壮大全科医生队伍,推进分级诊疗,可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综合实力,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

  忙碌之余,陈伟琳总在思考:“除了用专业知识服务别人外,还有什么方法能更好地帮助别人?”2003年秋季的一次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让他找到了答案。从此,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多年来,他累计献血总量达116400ml。

  从医19年,陈伟琳累计出诊2.5万人次,足迹遍布全村每个角落。5月3日,在参加完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后,陈伟琳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话,“乡医之路任重道远,为爱而行永不止步!”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