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10个)

发布时间:2018-05-03 06:55 来源:中青在线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成立于2005年12月,2008年6月正式命名,队员平均年龄27.8岁,主要承担首都涉枪、涉暴、劫持等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及重大突发案事件现场处置任务,是确保党中央绝对安全、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捍卫国家政权安全的专业反恐力量。他们先后处置涉黑、涉毒、政治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百余起;他们先后4次代表中国警察走出国门,在世界级比赛中屡创佳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他们成功处置重大劫持案40余起,解救人质44名,成功率始终保持100%;他们为国内同行培训狙击手370余名,极大地提升了全国反恐总体能力。突击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600余人次立功受奖。

  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青年团队

  在C919飞机首飞攻坚战期间,首飞机组面临着首飞准备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难题。为提高首飞机组工作效率、减轻工作压力、顺利完成型号首飞任务,由中国第一代民机试飞工程师组成的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青年团队应运而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团队成员勇挑重担、分工协作、精心准备,策划组织了2轮24天飞机系统理论培训、2轮8天集中技术交底,实施5次座舱实习,开展6天基础能力培训,完成32项特情处置预案编制、25天特情专项训练、41个训练科目和500多个试验点,跟踪记录127项试验问题,为C919飞机2017年5月5日实现成功首飞做出了突出贡献。团队被团上海市委评为“2017年度上海市青年突击队”。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的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是中国政府派驻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最后一支成建制维和警队,也是自治区首次成建制组建承担国际维和任务的警察防暴队。2017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防暴队全体队员始终把“履行维和使命、体现大国担当、展示国家形象”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克服大选局势紧张、维和军警裁撤、勤务隐患重重、重大疫情频发、物资补给匮乏等严峻考验,出色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被联合国称赞为防暴队模范标杆,并授予全体140名队员“和平荣誉勋章”。利比里亚原总统瑟利夫多次公开致谢防暴队,新任总统维阿在就职典礼上专程接见并授予防暴队“利比里亚国家奖”。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

  2017年11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这更加坚定了这支轻骑兵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信心和决心。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是中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始建于1957年6月17日,现有演职人员47名,平均年龄34岁。这支短小精悍的队伍,凭借一专多能的技能、自编自演的节目、贴近生活的内容,始终坚持不懈地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已有60载,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2014年被评为全盟“青年文明号”,2017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演出“金奖”。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青年海归转化医学创新团队

  中科院合肥强磁场青年海归转化医学创新团队有成员114人,平均年龄31岁。团队由8位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后和受其吸引留学归国的近30名青年科技人员为核心组成。在合肥科学岛,他们从零开始,短短数年,建设了从蛋白质到人体,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转化医学创新研究平台,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激酶靶向药物全细胞评价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开发了针对白血病的国家I类靶向新药并申报了临床实验;发展了国际前沿的肿瘤临床精准用药技术体系;承担安徽省政府“三重一创”精准医疗重大工程。团队事迹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核动力研发设计团队

  团队承担军用型号核动力、民用核电站和研究堆的设计研究任务,是国家战略高科技领域的重要力量,先后承担二代核电、二代加核电、华龙一号等共34台机组的设计工作,形成了“龙”系列反应堆等知名核电品牌,与高铁一起成为走出国门“中国技术”的拳头品牌,实现了中国核电的“造船出海”。他们承担了中国工程试验堆的研发与设计工作,牵头完成医用同位素生产堆的关键技术攻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团队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质量界“奥斯卡”——“全国质量卓越项目奖”1项。

  航空工业沈飞RCS测试团队

  航空工业沈飞整机RCS测试项目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双发重型战斗机空中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为我国飞机技术创新发展道路铺下扎实的基础。同时,该项目所使用的仿真、电磁兼容、自动控制、自动测试等关键技术可应用于航天、航海、汽车、船舶等多个领域,将为提升我国整体科技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没有先前经验指导的条件下,沈飞RCS测试团队由16名优秀的科技骨干组成,并诚邀国内飞机制造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以过硬的技术知识为基础,为高效率,高质量的试验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最终经过为期六个月的攻坚战斗,飞机整机RCS测试项目取得了成功,为我国国防建设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交二航局海南工程项目部

  海南工程是国家战略工程、民族工程。项目广大青年干部职工,直面极端恶劣环境,克服重重困难挑战,仅用3年时间,将沧海变桑田,孤礁变绿洲,打赢了远海施工大会战。建设最高峰投入管理力量450人,其中团员198名,35岁以下青年292人,占比65%,35岁以下党员171名。这支青年生力军在筑礁建岛的伟大事业中,凝练了“战风斗浪,建功深蓝”的顽强拼搏精神,“每粒砂都是国土、每段堤都是长城”的爱国主义精神,“工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的不怕牺牲精神,“把困难交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他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挑战不可能,敢为天下先”的敢于胜利精神,用青春和智慧彰显了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

  该大队组建于1965年4月,曾执行开辟北京至拉萨航线试航、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被空军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7次。

  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

  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团队是“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最早的一批建设者,他们仅用14个月的时间就在无水无电的外海荒岛上建起了一座世界顶尖水平的沉管预制工厂。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圆满完成33节沉管的预制任务,创造了8万吨级深海巨型沉管“滴水不漏”、“保证使用120年”的工程奇迹,以出色的成绩兑现了“为世界级跨海通道提供优质产品”的承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