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学生感恩诚信教育“室外课堂”

发布时间:2018-05-02 12: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洪惠云

    中青在线讯洪惠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近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老师唐艳妮来到学校九思湖边,仔细检查完饵料箱后,她在箱盖上贴了一张微信支付二维码,“前几天,据勤工俭学的学生反映,有些师生因为没有带零钱,原本想取些饵料来喂鱼的想法只能放弃。现在时代进步了,咱们这爱心公益也要与时俱进,有了二维码,捐款也更方便了。”唐艳妮说。

    据介绍,为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201710月,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发起“善行无垠,锦鲤放养”鱼苗自愿捐款活动,并在九思湖边设立捐款箱和饵料箱,采用无人看管的做法,鼓励师生通过诚信取料喂鱼,致力公益,以诚务事。活动募集到善款3万余元,投放锦鲤及鱼苗近8000尾。过往师生可往募捐箱内捐款一元,再自行取用一包饵料。勤工俭学学生则负责每天早上将80袋饵料放置到饵料箱中,每两周再将善款取出购买饵料。如此循环,既持续不断地播撒爱心,又能保证不过量喂养。

    除了募捐放生、自助喂养,学校还创建了校内首个观光农林景观——菠萝蜜海观光果园。园区种植的以菠萝蜜为主的特色果树近百棵,都是以校友个人或班级的名义捐赠的。果园建成以来,每年菠萝蜜果实成熟时,学校总务处都会通过电话邀请捐赠校友回校采摘、品尝果实,参观果园也成了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返校行程的“必修课”。2017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曾小勇初入菠萝蜜海看到挂在树上的捐赠信息牌时,震惊之余难掩自豪地和同学说“哇,这是我伯伯捐种的树”。原来牌上写着“捐赠人:曾志坚 校友,92工民建”。

    “学校坚持把感恩诚信教育作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切入点,在课堂教育、活动教育之外,还注重以环境育人为抓手,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坚守诚信。”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传民介绍说,这些都是学校开发感恩诚信教育“室外课堂”的有益尝试。过程中,学生既是教育对象,也可以是教育主体,这样可以更好地调动起学生在教育过程中互动合作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