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联合制胜拨开“迷雾”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发布时间:2018-05-02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张坤平 杨丹谱

    

    尹璐(左一)就如何搞好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在基层部队调研。张坤平/摄

    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组织的一场诸军种防空联合作战实兵演习正在紧张进行。

    突然,多批次“敌”飞机和舰船向我方战略目标袭来。“敌”飞机和舰船分别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架(艘)?我方有多少应对兵力和兵器?联防指挥部必须迅速掌握情况、作出应对部署。

    极短时间内,一名身形瘦弱的女军人带领团队迅速对“敌”进行目标判证、企图分析和威胁评估,很快将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战场情况图”推送给指挥部,支撑战区多军种力量联合对“敌”开展有力反击。

    这名女军人就是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近年来,她带领团队不断攻关,实现了战区成立后诸多信源融合为“战场情况图”的全新跨越,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有力支撑。她也因此被誉为为联合制胜拨开“迷雾”的人。

    锻造“一网连三军,一令传八方”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

    2016年2月1日,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迈开了历史性步伐。

    战区建立后,最急需的就是构建一套高效的作战指挥系统,而在系统筹建过程中,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实现多军种联合。

    “各种力量都要在战区的统一指挥下完成联合作战任务。”当时,刚被任命为中部战区某保障队首任总工程师的尹璐意识到,跟以前的军区相比,战区的作战指挥平台将是全新的样式。

    “新系统要实现‘一网连三军,一令传八方’,是信息条件下联合作战指挥发挥聚合效能的‘神经网络’。”尹璐说,新系统承载着为联合制胜拨开“战场迷雾”的重任。

    受领任务之初,在信息系统建设领域工作多年的尹璐很清楚她面临的挑战有多大:长期以来,我军各军种指挥信息系统相对独立、作战样式大相径庭、指挥需求各有侧重,建立一套适用于多军种“一体化”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不仅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技术层面上的难度也非同一般。

    “非常焦虑,脑子里一直在想这件事,有的时候凌晨三四点就醒了。”那段时间,尹璐带领技术团队先后数十次到军地科研单位进行考察,调阅、参考了大大小小3000多个软件程序。

    在摸清底数、遵循全军技术体制的基础上,她大胆提出了“军种系统引、陆军系统融”的建设思路,其要义是立足现有指挥信息系统进行融合集成,并通过不断的更新满足联合作战指挥要求。

    随后,尹璐带领团队昼夜奋战,成功引接陆、海、空、天等10多种信源,组织上千次对接、融合、调试。从功能构设到操作流程,从搭建基础平台到引接数据信息,她带着大家一点点推进,没日没夜辗转于办公室和试验机房。

    “扛着一个大校军衔,往桌子下一蹲就开始做,撸起袖子钻下面绑线、整理设备。”中部战区某保障队技术室主任卫斌回忆。

    终于,在尹璐带领下,一套上通军委、下联战区陆、空、火箭军和省军区、联勤保障等部队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迅速构建起来。此外,保障队还研制开发出战场情况保障支撑平台,为战区联指中心迅速进入运转阶段提供了坚实信息支撑。

    绘就一目了然的实时“战场情况图”

    熟悉尹璐的同事知道,她是个干起工作来争分夺秒的人。即使平时做饭,她也会下意识地寻找速度最快的“最优解”。解决了各军种联得上的问题后,尹璐马上着手解决联得通畅、联得深的问题。

    “她对信息系统建设有一种使命感。”卫斌说。

    一次演练中,她发现不同军种信息在交互传递时,存在系统间信息解释不一致的情况,这势必给信息的快速流转、精准处理造成影响。

    “看到问题之后,她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两眼放光。”卫斌记得,这位学科建设带头人从不会说“好吧,回头再说”,而是“来,咱们一起研究一下”。

    经过一番研究论证,尹璐提出了新的改进设想。她带着技术团队历时一周,解决了信息不一致的问题,实现了信息传递“共享一幅图,共用一张网”的预期目标,进一步缩短了信息处理流程和时间。

    “有时多赢得一秒钟,可能就决定了一次作战行动的胜败。”她解释说。

    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信息流”保障,需要天、空、地、海、电、网等多维度信息的深度融合,需要对海量信息进行汇总、挑选、加工、整合,为指挥员提供精要的战场综合信息。这要求该保障队必须由单一基础信息保障向判证、分析、评估等融合多维综合信息精准保障转变。

    新课题要求尹璐不仅要当“技术控”,还要成为“作战通”,要学会从指挥员的思维去审视技术保障工作。从此,她经常通宵达旦补习联合作战和军兵种知识,钻研各军种各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情况,短短半年就啃下数百万字的资料,写下十几万字的笔记。

    她带领团队细细揣摩指挥员关注点、作战指挥流程、信息融合规律,终于研制出“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决策系统”。据介绍,这套系统能对多来源的信息进行深度处理,形成“战场情况图”,直观地展现在指挥员面前,并且能进行战场态势分析,“让指挥员更清楚地看清战场。”

    在随后的演习中,这套系统表现抢眼,一目了然的联合战场信息图景使保障信息精起来、动起来、立起来,信息处理效率和精准度倍增,有力辅助了各级指挥员实施指挥。

     远近闻名的学科带头人和“金牌教官”

    走在军事指挥与信息技术交叉的前沿领域,尹璐的使命是为联合制胜拨开战场信息“迷雾”。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她必须首先走出这个交叉学科的科研“迷雾”。

    大学毕业24年,尹璐认为自己经历了3次角色上的转变:最开始是执行者,然后是设计者,最后成为研究者。2016年前后,她从原来的信息系统建设领域抽身而出,踏入这片军事指挥与信息技术交会的处女地。她的第一感受是:“这里离作战更近了。”

    涉足新领域,给尹璐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一方面,她作为新来者要经历痛苦的学习阶段去掌握这个新领域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她还要结合自己多年的信息系统建设经验去思考,去发现联合作战指挥信息应用的“痛点”。

    这个昔日校园里的女学霸觉得,最开始的过程就像拼拼图,一点点拼出轮廓,又像盲人摸象,总是看不清楚全貌。经过近两年的“长途跋涉”,她才逐渐揭开笼罩在联合作战指挥信息领域的神秘面纱。

    同事们评价,尹璐是一位鼓励创新、敢于冲破禁锢的学科带头人。除了阅读本专业的书籍文献,她还经常去科技创新型公司、国内外权威科研机构调研,追逐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和信息技术前沿。

    在团队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尹璐同样敢于创新。近几年,40多名来自各军种和院校信息技术专业的年轻博士、硕士充实到她的麾下。她创造性地推出课题牵引培养模式,在技术上打乱各个业务室建制,跨专业抽组人员,让一批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担任课题组长,携手展开攻关。

    乐于探索、思维活跃是尹璐技术团队的一大特点。信息处理室博士技师郭强在值班时发现,每天海量信息都靠人工检索、抽取,既耗时又费力,便产生了依靠刚刚兴起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智能处理的想法。尹璐对此大加赞赏,特意为他申请成立课题组,推进该项目取得突破。

    “她就像一位师姐,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带着我们一起成长。”和尹璐共事十几年的技术室主任卫斌评价道。

    如今,尹璐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学科带头人和“金牌教官”。她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是,作为联合作战指挥信息技术领域的一员,就如同夜晚的星星,每颗星星都发出自己的光芒,才会把夜空装扮得更加璀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