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在劳动中为新时代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8-05-01 14:52 来源:中青在线 魏钊攀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五一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亲切的慰问和祝福,也赋予了劳动以新的价值定位和时代意义。

    回望过去,从精准扶贫的爬坡过坎,到反腐倡廉的攻城拔寨,十八大以来的骄人成绩引得全党全国上下同频共振;展望未来,无论是全面脱贫的闯关夺隘,亦或是全面小康的融冰破茧,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依旧重任在肩。

    幸福从来不会不劳而获、从天而降,中国梦也断然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年初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勉励大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以勤勉尽责的劳动奋斗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从在支前工业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马恒昌,到在大庆油田诠释铁人精神的王进喜,再到在职业工人领域弘扬工匠精神的许振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路上,辛勤劳动的“螺丝钉”们灿若群星,他们以纯朴谦逊的性情品格和胼手胝足的实干精神上演了一个个行业奇迹,也在一张一弛的劳动和以身许国的奉献中书写了人生的华丽篇章。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这是劳动者无与伦比的历史荣光,更是力重千钧的责任担当。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豪迈与喜悦,广大劳动者蓄势待发,作为时代青年,如何接好接力棒,在劳动中将个人梦熔铸到中国梦中,在劳动中为新时代增光添彩,是摆在广大青年面前的重大课题。

    青年自信强不强,思想解放够不够,观念变革深不深,敢领风气之先的魄力足不足,直接影响到中国发展的“向上跃迁”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这充分提醒我们,新时代的新气象不是水到渠成,更不是闲庭信步,宏伟的中国梦不会在安逸舒适中实现,只会在劳动担当中铸就。“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将理论联系实践,让理想照进现实,化身新时代的劳动者,在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中一锤接着一锤凿,是当仁不让的民族大义,更是自我成就的坚毅行动。

    迎着五月的烈日,和着新时代的清风。拿出青年林则徐“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宏伟气魄和李大钊“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词”的顽强意志,我们有信心让五一成为彪炳奋斗精神的重要时刻,也定能砥砺前行的劳动中让新时代光芒万丈。(魏钊攀 福建农林大学)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