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数字中国峰会嘉宾热议“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18-04-22 17: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陈强

  中青在线福州4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智仁 陈强)“市场份额牛不叫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今天上午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错过了昨天的机会,就再也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

  马云认为,中国只有BAT这样的互联网大企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今天中国互联网公司多如牛毛,小而美,而且充满了活力,他们是创新的主要生力军,但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公司实在太少。”

  “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在别人的院子里面种菜。”马云说,大企业要有大担当,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的技术。在事关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主论坛发言中说,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才有机会真正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

  “数字中国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参与进来,这是一个时代的变革。它需要我们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数字创新深入各行各业,让更多的人能够跨过数字鸿沟,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据马化腾介绍,腾讯不断加大在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领域的投入:专门成立了公司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西雅图设立了首个海外实验室,微信等业务团队也在加大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投入。“我们希望发挥自身的优势,投身科技领域。如果我们不做的话,会辜负这样一个历史的机遇和责任。”

  近年来,中国移动大力推进我国主导的4G TD-LTE技术创新和国际化发展,在信息通信领域首次实现中国主导技术、全球规模应用的局面。参加此次峰会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尚冰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自主创新技术核心能力,并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发言中强调,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提前做好谋篇布局。

  王钦敏说,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在开放的环境中强化自主创新。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技术产业生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壮大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国民经济社会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在峰会主论坛上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时指出,下一步,数字中国的建设将在创新引领上发力,加快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抓好产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