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发布 全球仍将持续变暖

发布时间:2018-04-03 19: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4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以下称《蓝皮书》),其中提到,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

    根据《蓝皮书》,2017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81~2010年平均值(14.3℃)高出0.46℃,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约1.1℃,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也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非厄尔尼诺年份。2017年,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比常年值(1981~2010年平均值)偏高0.74℃,是1901年以来的第三暖年份。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巢清尘当天在发布《蓝皮书》时表示,我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

    她说,1901~2017年,我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近20年是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时期。根据《蓝皮书》,1951~2017年,我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24℃,升温率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此外,区域间差异明显,北方增温速率明显大于南方地区,西部地区大于东部,其中青藏地区增温速率最大。2017年,我国属异常偏暖年份,地表年平均气温接近20世纪初以来的最高值。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