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狂热的自媒体走向何方?

短视频和直播爆发惊人力量 没有自律就没有自由

发布时间:2018-03-23 21: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抖音有毒”“10万+”“知识付费”,这些2017年的热词都与自媒体有关。当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在自媒体上时,自然带来巨头加强布局,资本的热切关注,自媒体人积极寻求变现的变化。

    3月22日,克劳锐公司在北京举办的“墨客之巅:第二届新媒体峰会”上发布了《2018自媒体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指出2017年自媒体行业进入理性发展且酝酿着局部变革,平台布局并收割红利;商业变现多元化;短视频和直播正在爆发惊人的力量;用户版权保护和知识付费意识逐步崛起,自媒体行业发展更加规范等。

    自媒体流量趋于分散 短视频成“新宠”

    自博客热开启自媒体时代后,自媒体所在的新媒体平台持续迭代,走向内容专业化、形式多元、视频社交化,自媒体的门槛随之升高。如今,无论是papi酱还是“大连老湿王博文”,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你的手机中一定关注着几个自媒体达人和新媒体平台,每天看着他们晒美食、晒美妆,或是发些生活中的搞笑段子。

    《白皮书》指出,自媒体是用户的流量担当,成为公共事件和社会话题的策源地,以及个人自主表达和生活方式分享的重要渠道。其中,2017年新媒体运营行业从业人数达到300万,各类机构对内容创业者的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仅微博一家头部自媒体账号平均阅读量超过2.3亿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指出,自媒体流量由聚集趋向分散,主流平台账号数量增长迅速,其他平台迅速崛起,多平台共生发展。除去最主流的自媒体平台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外,短视频霸主快手拥有超7亿的用户,问答社区平台知乎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社交平台陌陌即将突破亿级数量。

    狂热的不只是用户,还有资本,短视频成为2017年资本和用户的新宠。据了解,2017年,自媒体依然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从融资轮数和融资金额来看,融资持续性较强,且75%的投资金额被头部自媒体拿走,资本市场呈现“冷静、慎投”且聚焦头部,“马太效应”更加突出。 

    克劳锐CEO张宇彤发现,在收入模式中,2016年调查的自媒体中80%是依赖于广告的,只有20%的自媒体可以做到有多种收入模型并行,只有5%的自媒体可以实现IP变现。到了2017年,100%的头部自媒体有广告收入模式,40%的自媒体可以有多种商业模式并行,15%的自媒体可以IP变现,商业模式已经从单变多。

    用户反客为主激发新传播 大V玩转广告投放

    《白皮书》对自媒体用户做了画像,95后、00后成为自媒体的粉丝生力军,54.7%为女性,45.3%为男性,区域分布集中在东部沿海。

    在内容方面,个性化和社交化成为两大坐标,陪伴式、沉浸式的媒介更能打动用户,优质的原创内容是聚拢粉丝的王牌。 

    有意思的是,用户“反客为主”高度激活用户原创内容潜能。例如,网易云音乐的“扎心”乐评被贴到地铁里,公众号发明的“佛系青年”引发刷屏,并衍生出“佛系男子”“佛系追星”等一系列的词语。

    对于自媒体本人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变现。《白皮书》指出,自媒体商业变现由单一走向多元,广告变现仍是主流自媒体商业路径首选,未来资源的纵深和垂直服务是变现出路,开发有效变现模式成为自媒体运营最大的问题。例如,文化、情感自媒体陆琪以自身为例 ,2016年他几乎百分百是广告收入,到2017年广告和内容付费各占一半,未来内容付费将会是他的自媒体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白皮书》指出,2018年,广告主在自媒体投放中平均增加40%; 内在调性和外在数据相结合,多维度评估自媒体;垂直细分领域的自媒体大V玩转广告投放。未来,内容营销已成大势,短视频助力更多元化发展。

    张宇彤调查中发现,有接近50%的自媒体人表示希望能够获取更多粉丝的数据,相比流量,他们更加希望能够控制自己粉丝的忠诚度。此外,红人电商、内容电商的形式,形成了新型的销售渠道,也在有序发展,知识付费以及社群经济也在稳定的发展中,喜马拉雅已经有3000位知识网红。

    没有自律就没有自由 从业者期待保护版权

    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过去的2017年自媒体行业还迎来了多个监管政策,《白皮书》认为,自媒体行业监管收紧,自媒体从业者“没有自律就没有自由”。

    自媒体从业者对原创版权的要求也更高。据了解,2016~2017年间,克劳锐为数千位自媒体会员提供维权检测服务,总计检测作品数超过万件,总计疑似侵权链接约为86万条。

    为了满足广告主和自媒体人的要求,社交营销云服务商IMS新媒体商业集团的将其跨平台自媒体交易市场WEIQ升级为社交云计算平台,为品牌客户和中小企业提供“全域社媒、品效合一”的营销云服务,涵盖创意云、分发云、数据云等多个维度。 

    IMS的CEO李檬表示,继续看好新一年社交媒体广告市场增长以及自媒体多元化商业变现的规模化井喷。但他也认为,头部自媒体占据了大部分的广告预算,长尾自媒体包括很多去年底备受追捧的短视频MCN(跨平台分发机构)在2018年都会面临商业变现新问题,现有运营模式能否获得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仍有待观察

    IMS愿意与在特定领域持续、稳定生产优质内容的创作者共同努力,让更广泛的自媒体从业者分享市场的高速成长和收益。

创业周刊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