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 推进新时代“三农”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2 17:26 来源:中青在线 依绍华

    作者:依绍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是对当前“三农”工作的总指导。

    我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农业发展是支撑广大人民不断走向富强的基石,因此“三农”工作一直是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农村、农业和农民所发挥的作用不断延伸和拓展,尤其对农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一方面农业产业体系向现代化发展,农产品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由追求规模扩大向提升质量转变,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加强农村生态体系建设、改善乡村风貌、推高脱贫质量、推动农民生活富裕、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而这一切的基础和源头在于乡村发展水平。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在坚持党管农村的前提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最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总的纲领。因此,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核心要义。

    在农业方面,不仅生产方式要实现现代化,而且要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由生产型向流通型发展,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的实力,增强农产品在进入市场过程中的话语权,更好地实现城乡对接,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与最终消费者直接见面,推动农产品上行体系构建,完善双向流通体系,推动农业生产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

    在农村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居民到城镇居住,一些农村地区环境未能在此过程中得到相应改观,因此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逆城镇化”,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强化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农村供水、供电、道路、公共照明、通讯、交通、绿化、垃圾处理、环境整治等问题,改善农村人居乡村环境,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打造乡村宜居生态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在农民方面,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主体,要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建设,通过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专业化水平,提升农业劳动力素质。同时通过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从而为乡村振兴储备多层次人才,为农村发展提供长久动力。

    总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需要,实施好乡村振兴将为农村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