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刘洋:YOU+一直做的是“往回拉弓”

发布时间:2018-03-06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曾顶着上亿融资光环的长租公寓YOU+,这几年变得低调起来。创始人之一的刘洋在不久前的一个深夜,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电话采访。电话那端,刘洋回溯了自己创办YOU+的心路历程。他希望YOU+的成长历程能让更多创业者认清自己,认清创业到底是条什么路。

  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有了

  创业到了第七年,刘洋每天工作的时间仍然会持续到零点后。

  7年前,刘洋和哥哥刘昕共同创办了YOU+。第一栋YOU+公寓是由一个牙膏厂改造而成,坐落在广州市海珠区凤凰街道上。那一年,国内大众创业的浪潮还没有掀起,长租公寓更没有遍地开花。想给年轻人一个家,是两兄弟多年来的梦想。

  很多人知道YOU+是在2014年,因获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旗下基金的亿元投资。这个装修成Loft风格、有着共享社区功能的集中式公寓一下子闯进了年轻人的视野,声名大噪。但很多人不知道,在第一栋YOU+出生前,公寓差点“胎死腹中”。

  那是创业时遇到的第一个坎,刘洋回忆,当时YOU+的项目还没做出来,钱就用完了,而长租公寓的模式还处于模糊地带,往前一步说是创新,往后一步,企业极易被认为是不合规的群租房,还没出生可能就会被“掐”死,“没谁能担保你一定能办成”。兄弟二人站在了十字路口,要么借钱投下去,要么断臂止损。

  止损是大部分人的建议,其中包括亲朋好友。在正规房地产商都没太多涉足的长租公寓领域中,兄弟二人顶着外行人的身份做租房生意,风险不是一般的大。

  为了创办YOU+,刘洋两兄弟是下了大决心,卖房子卖车,尽管家人一度反对。他们心里清楚,自己面临的情况就像是接到医院缴费通知的重症病患家属,不继续拿钱就一定没救,但拿钱也不一定能救活。

  借钱成了他们几番思考后的决定。幸好,当地政府对创新的包容度,使得第一家YOU+在2012年6月得以顺利问世。但在开业前,南方的连阴天曾让公寓楼体的墙皮脱落,公司不得不花上一个月的时间请人修复,进而推迟了开业的时间。

  刘洋觉得,那种“孤注一掷”的感觉不是平常人能体会到的,“差点就做不下去了”。回想起那时候的窘境,刘洋总是会用小品《不差钱》里的那句经典台词来形容——“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有了”。现实总比戏剧更加离奇曲折,YOU+创办后,更多的考验出现在了他们的面前。

  第二个坎是绊倒在了“人”的身上。2012年年底,YOU+第一个项目落成后,很多人过来谈合作,其中一个让刘洋觉得还不错的人,在合作项目快结束的时候,提出了很多不合理的条件,使得公司在项目上的投入打了水漂。

  2014年,拿到亿元投资后,公司曾聘用了一个高管。据刘洋讲述,这个高管来YOU+之后,自己悄悄地在外面成立了公司,“借着YOU+的平台做自己的事情,反而没做什么对YOU+有意义的事情。”

  刘洋觉得,任何创始人都是不完美的,大家在经验、阅历上都有不同的缺点和优点,如果没有这番经历,自己在很多事情上还会很天真,“跟头摔在前面总比以后摔更好。”他发现,找到一个好的高管或CEO,需要时间的筛选,“5个里面总能选出1个吧”。

  时间长了,刘洋开始渐渐理解,为什么在和投资方沟通的过程中,团队的价值在一个企业估值中会起到那么重要的作用,“团队的磨合是最耗时耗经历耗钱的。”

  人飘的时候,要往回拽拽

  比起90后甚至是00后创业者,作为70后创业者,创办YOU+时,刘洋兄弟早已不是刚毕业的小年轻。过去,兄弟二人从事过快消品行业,对那个领域的运作规则,可以说是门儿清。但踏进了互联网创业的世界,只能像个小学生一样,一边创业一边学习。

  在刘洋看来,长租公寓是一片蓝海,“但蓝海里面会有什么‘动物’,一开始是不懂的”。而在这个年代创业,很多事情都要从头学起,比如和风投机构打交道,任何一条细微的条款都不能忽视。最初,身边没有太多了解投融资的人。

  2014年,有着投融资经验的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加入YOU+,并引来了雷军对YOU+的关注。那年,YOU+开始走红,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年轻人开始为入住YOU+“排队”。但细心的人发现,这两年媒体上有关YOU+的消息渐渐减少,这家“网红”公寓变得低调了起来。

  之所以低调,是因为刘洋觉得大家“膨胀”了,“膨胀得很厉害,全公司都膨胀了。”

  2015年,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YOU+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在许多创业者看来,这绝对称得上是一家成功的企业,做了许多创业者还在挤破头想要做的事。事实上,市场的摊子铺大了之后,管理的触角却还不够长。

  刘洋回忆起那时候的日常,自己每天轮流出席各种各样的峰会、论坛,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忙起来的时候,刘洋、刘昕和苏菂三个人,经常碰不到面。镁光灯打在脸上,站在台上,刘洋介绍着YOU+的各种理念和愿景,但台下,企业的产品和运营却被撕开了口子,问题一个个暴露出来。

  据媒体报道,YOU+曾先后出现过甲醛超标、装修简陋、租金高昂等问题,一度引起住客的不满。公寓运营商最怕出现的就是房屋质量问题,许多长租公寓都在这上面跌过跟头。YOU+的床垫含甲醛,住户连夜帮着公司同事把床垫搬走,尽管问题出在供应商的环节上,但板子一定是公司挨。

  回想起当时的浮躁,刘洋觉得是一种自上而下的。不仅是创始人,就连公司里的一些员工也很浮躁,“一个店长有时候能见到省长市长,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刘洋觉得,年轻人不能这样。

  当时也有媒体发声,给这个顶着明星光环的初创企业敲警钟。尽管有人安慰刘洋,但他自己心里明镜儿似的,“(公司)出问题了。”

  “人飘的时候,要往回拽拽。”刘洋决定自省,微信朋友圈上近半年的销声匿迹是第一步。当时,公司的一些股东曾怀疑自己是不是被刘洋拉黑了。“逼着自己自省。”刘洋觉得创办YOU+的使命是给在都市奋斗的年轻人一个温暖的家,不是为了上媒体亮相。

  尽管一度成为了“明星企业”,但创业和明星的发展路径却不一样。“有的明星就是趁红的时候,让自己‘烧’得越红越好,企业如果在发展中不出问题,可以无限量的去提高品牌宣传,但如果产品有问题,自己还不配站在外面硬气地做宣传。”

  产品是第一位的,做公寓是一个全服务链条,随时都会有新问题出现。为了能经常见面,改善公司一系列问题,刘洋和苏菂决定一起搬到YOU+在北京的苏州桥公寓住。

  对这段往事的回忆,尽管有点难以启齿,但刘洋却觉得这可以让许多创业者引以为鉴。在创业过程中,经过初期的被质疑,突然被社会认可后,很多企业都难掩那种喜悦之情。但被光环覆盖的时候,企业更需要保持头脑清醒,不眩晕、不迷失方向。

  “兴趣是我坚持到现在的唯一的理由”

  雷军曾对刘洋说过,要把产品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在YOU+的发展中,刘洋一直觉得雷军不仅是一个出资人,更给他们指明了很多方向。雷军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刘洋如何正确面对公司人才被人挖角。

  近年来,随着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涌进来,人才也成为互相竞争的对象。刘洋记得,雷军曾告诉他,不要怕人才被别人挖走,要坚持建立自己的梯队,不断培养人才。

  公司其他的投资人也给了企业很多的建议,倾注了很多精力。刘洋觉得,对于一家创业企业的发展,投资方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选投资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仅仅是能给钱的投资人。”

  这两年,YOU+一直在做的是“往回拉弓”,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产品设计,不断探索商业模型。

  刘洋眼里的YOU+,不是简单的拿房源装修出租,而是更多地提高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因此,这几年,公司在社交层面下了很大气力。公司进入第六年,YOU+产品进入“去公寓化”的2.0发展时代,但刘洋仍然有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每天都要创新”。

  创业的过程中,掌声和凉水都是轮番而至的。回看自己的创业历程,刘洋回想到当自己坚持一个想法的时候,有人会劝你、怼你,甚至说想放弃你,这种不认同,会让创业者觉得沮丧。但一旦事情有转机,往好的路径发展时,大家的掌声又接踵而至。

  刘洋也会遇到和其他创业者一样的“毛病”——失眠。但他觉得,哪个创始人没有失眠过呢?每天躺在床上的时候,感觉世界抛弃了自己,问自己到底走的路对不对,但第二天早上起来,一下子又会觉得豁然开朗。

  作为一个东北人,刘洋个性直爽,想不通的时候,喝点酒睡一觉,是他的一种消化方法。很多糟心的事情,刘洋不敢让家人知道。

  在刘洋眼里,如果把创业者形容成一个“桶”,那桶里面90%装的都是别人的“垃圾”——别人的负情绪。这些情绪来自股东、投资人、员工甚至消费者,但就算是来自别人的吐槽,也要接着,“这也是一种信任。”

  “创始人必须强大”。他觉得,在一个企业里面,谁都能吐槽,但创始人不能,“创始人一旦吐槽,别人就会对(公司)没有信心”。

  在创业圈里,很多人喜欢别人称其为“创业者”,而不是“生意人”。刘洋觉得,那是因为比起赚钱,很多创业者追求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路径开展,最后走向成功。

  创业这件事,刘洋认为还是要兴趣至上,如果一个人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就会在不赚钱的时候马上放弃。“兴趣是我坚持到现在的唯一的理由。”如果当初没做YOU+,刘洋觉得自己现在也是一个喜欢和年轻人待在一起的“孩子王”,做着自己感兴趣的其他事。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