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植根人民 共铸辉煌

发布时间:2018-03-05 15:05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3月2日,《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甫一上映就引发了观影热潮,首日票房高达4100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影片通过恢弘壮丽的大规模航拍镜头和体恤入微的平凡故事,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

    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厉害了,我的国》开篇即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从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等多角度展现出我国的大国风采: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世界第一的高速公路网总里程等等。影片不仅记录下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震撼影像,也记录下了伟大发展背后的故事,在彰显国家实力的同时体现出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坚定信念与美好情操。

    “中国奇迹”的背后,是无数平凡中国人的汗水与奋斗。影片后半部分从一个个充满泥土味和时代气息的视角切入,通过一系列平凡的故事讲述了祖国伟大发展背景下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这一个个故事里有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艰辛与泪水,有悬崖村里拿着比自己还高的锄头挖地的孩子,有不愿搬迁的藏族老人难舍故土的纠结,有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的故事,还有扎实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中国首部大型“创作众筹”纪录片,电影从策划之初就搭建了全国百姓参与的创作平台,以内容众筹的方式让普通百姓参与拍摄创作,在影片制作过程中收到全国百姓上传的视频素材超过一万条。影片中的人物故事“以色列小哥高佑思一家人的故事”、“青岛跨海大桥”的航拍视频、“最美高速公路”的图片等等都是众筹而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背后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正如影片中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贫困地区、与普通百姓亲切交流中所体现出来的那份对人民的真情,“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人民生活的美好幸福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每一项重大成就的背后也都凝聚了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时代在变,唯初心不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全片始终,传递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也是国家发展永不衰竭的源泉,而人民群众为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不懈奋斗的历程,谱写出国家发展的一幕幕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