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提速降费、减税减负!就要这种众望所归的改革!

发布时间:2018-03-05 14: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980名全国人大代表面前作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过去一年的“施政答卷”,也谈到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在总理谈到对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时,会场中几度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话来说,其中许多次掌声,都是在“总理并没有留下鼓掌点”的情况下自然爆发的。而如果要选出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掌声最热烈的瞬间,总理提及为网络服务“提速降费”,以及为企业“减税减负”的时刻,都有资格一争雌雄。

  在全国人大的会场之内,掌声不仅是掌声,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乃至全国人民共同的心声,每一次全场自发的热烈鼓掌,都对应着一项直击人心的改革课题,反映着一个众望所归的施政目标。只需要认真倾听会场上的掌声,我们就能清楚明白地听出:什么样的改革最能切中社会的要害,什么样的施政最能赢得公众的民心。而为网络服务提速降费,为企业减税减负,正是最配得上“众望所归”一词的改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李克强总理针对这两个问题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清晰表态,令人倍感鼓舞。针对“提速降费”问题,总理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而针对“减税减负”问题,总理也围绕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这两大议题,做出了“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的庄严承诺。

  在将近20000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涉及“提速降费”与“减税减负”的文字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然而,正是这很小的一部分,牢牢抓住了代表与公众的注意力,在舆论场上掀起了“人人点赞”的好评热潮。这足以说明,公众对互联网提速降费的需求有多强烈,社会对减轻企业税负与非税负担的期待又有多么迫切。

  总理谈及这两个问题的字数或许不多,但却称得上字字珠玑。不论是“30%”的互联网降费标准,“取消流量‘漫游’费”的重大表态,还是“8000多亿元”“3000多亿元”的减税减负具体数额,每个字句都对应着具体而有力、可操作、可检验的施政目标。在报告之中,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暧昧不清的模糊表态,也没有听到任何云山雾罩的口号空谈,可谓满满都是“干货”。

  其实,为互联网服务提速降费也好,为企业减轻税负与非税负担也好,在我国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几乎每一年的“两会”期间,这两个话题都会被摆到台面上,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今年也不例外。但是,在这两个问题上,今年却又与往年不同,我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收获了远超预期的改革承诺。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施政纲领,这一纲领不仅体现在文字上,也应体现在具体的施政与改革之中。在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之路上,人心向背是一条至关重要的生命线,随时倾听公众的呼声是政府工作的应有之义。为此,我们有十足的理由为“提速降费”“减税减负”这样的改革点赞,也希望这种众望所归的改革来的更多、更猛烈。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