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传承好家风 培养社会好风气

发布时间:2018-03-04 14:30 来源:中青在线 张学森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中华民族历来有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不仅延续着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而且也承载着中华民族重孝悌、奉廉洁、知礼仪、行善行的优秀文化积淀。

    常言道,万丈高楼起于基石。家风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一个人价值观和人生观的起点就是家风,良好的家风往往影响着一个人做人做事和为人处世的风格,反映着家风跨越时光的血脉相传。家风的内涵并不复杂,它往往打上了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生活习惯、为人处世之道和优良品行的烙印。越是生活中的小事,却越能体现一个家庭的家风之高贵。孝敬父母、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廉洁奉公,这些朴素的家风中往往蕴含着深刻的人生道理。

    家风正则人心正,人心正则风气清。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传承良好的家风,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养天地浩然正气。“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齐家离不开良好家风的支撑,家风正才能人心正,人心正才能涤荡世间一切不正风气。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家风这个源头清澈了,更有利于好的党风、政风、社风和民风的形成。所谓强本固基,追根溯源就是这个道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家风好则民心聚,民心聚则民族兴。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优良的家风作为中华民族群体意识的载体,深深地镌刻着国家和民族的烙印,是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同时也是培育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质的摇篮。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家风的力量不可小觑。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就会使得民心凝成一股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也就会大踏步向前迈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然,良好家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文化熏陶和持久的人格感染力。正人先正己,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家风的最好传承方式。家风的传承是潜移默化的、无处不在的,也是无形中内化于人自身的。家风是一种耳濡目染,身体力行的教育。良好的家风,能感染人的思想和行为,也能陶冶人的道德情操。涓涓细流亦能成江海,点滴之行方能汇聚民心民力,良好家风的传承就应当从每个家庭的点滴小事做起。

    古人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注重良好家风的传承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引领新时代中华民族激流勇进、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不管时代格局发生多大的变化,也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应弘扬良好的家风,做到家风优良、作风正派、自律修身,这样才能以万千家庭的良好家风在全社会营造起风清气正的崭新面貌。(作者:张学森 清华大学硕士生)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