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冰雪里武汉交警跪地帮推车

“有我们在,你不会困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8-01-29 06: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飞 朱娟娟

  1月2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一桥桥面,民警将衣服铺垫在雪地上协助推车。金思柳/摄(新华社发)

  1月25日开始的一场大雪,让湖北武汉银装素裹,也给交通出行带来挑战。这两天,一张冰雪里交警跪地垫衣帮助被困车辆行进的照片,刷爆江城居民的微信“朋友圈”。许多人点赞:“你看到的岁月静好背后,离不开他们的默默守护!”

  这位被网友亲切称为“跪地哥”的交警,系硚口区交通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42岁的曹勇。

  27日凌晨,武汉降雪量突然加大,清晨6点多,曹勇与十多名队友一起出门巡查。8点多,位于内环线、连接汉阳区与硚口区的江汉桥,桥面积聚厚厚一层冰雪。城管队员已在沿线紧急撒盐处理,但桥面结冰短时间内无法消融,坡陡路滑,车辆通过时容易后溜。

  从汉阳前往硚口方向上坡处,等待过桥的车辆行驶非常缓慢,一些乘客下车推车。不少小车动弹不得,有的车内只有司机一人,束手无策,曹勇与队员连忙帮忙推车。有的轮胎太滑,曹勇就找来一件旧的蓝色工作服,垫在车轮底下以增加摩擦力,推起来相对容易些。但小车底盘低,曹勇仅靠弯腰根本垫不好,便索性双膝跪地再垫,随后再起身与队员一起帮忙推车。

  跪地、起身、推车……在冰雪地上站稳都非常困难,用力时脚下更容易打滑,曹勇摔了一跤又一跤,“好在裤子穿得厚”,他爬起来接着推,中途还安慰司机:“有我们在,你不会困在这里。”

  整个上午,曹勇与队友们顾不上喝水、休息,在江汉桥推车近百辆。路过司机们纷纷摇下车窗,向交警们招手致意。至中午,冰雪被逐渐清除,交通也恢复畅通。

  早在一个星期前,他答应27日带儿子去神农架滑雪。但1月24日,武汉市交管部门放弃休息,所有交警时刻待命,曹勇是中队负责路面和秩序的副中队长,24日清晨赶至中队上白班后,就接着上夜班,直到27日。

  “回家一看,幸好左边膝盖只是有点红肿,爱人有点心疼,但儿子觉得我‘很酷’。”曹勇说。

  得知自己跪地工作的照片在网络“火”了,他说,“风雪里自己只是千千万万执勤交警中的一员,这只是分内工作,当时没来得及想那么多。”

  据悉,24日起,武汉市交管部门按照一级警务投放,每天出动交警3000多人,全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截至发稿时,全市未发生有影响的大面积、长时间拥堵,未发生死亡交通事故。

  本报武汉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