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思想之光”展现东方神韵

发布时间:2018-01-25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又是一个声音交汇的“时节”。1月23日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聚焦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今年论坛的主题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时隔一年,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回忆起习主席的演讲,依然感叹不已。他强调,今年论坛确定这一主题,就是希望可以继续顺承习主席去年演讲时所提到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人民日报》1月25日)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语风向,释疑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中国理念之光,照亮了人类发展前程,“思想之光”展现出东方神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契合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传递着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共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是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早在2012年,习近平在会见外国专家代表时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从国与国双边的命运共同体,到区域内的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着世界发展进步潮流,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征程上,具有正义、和平、包容、综合、科学的“中国味”。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出自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对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美人之美”就得承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必须遵循各国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在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和睦相处,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与之同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诚然,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再到“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判断,中国的“天下”情怀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世界大同”,在寻求全人类最大公约数的同时,加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的认知认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何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如何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如何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出的了中国方案。一份诚挚初心、一片大国情怀,寄予人类命运深情关怀的中国理念,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通共建和平共赢发展的世界梦,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前行的灯塔。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