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发布时间:2018-01-14 11: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1月12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沛芳、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研究员卢艳丽、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朱艳、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许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莉、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教授吴晓群、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沈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研、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陶晓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潘秀莲10位年轻女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荣誉称号。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女科学家颁奖。怀进鹏说,在引领科技创新的伟大征程中,3600多万女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的若干重大、前沿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女性科技工作者存在“高位缺席”现象,在高层次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队伍中,越往金字塔的顶端,女性越少。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占四成,而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科学院800名院士中女性仅占6%,中国工程院877名院士中女性仅占5.1%。

    据悉,为了优化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环境,鼓励支持更多年轻女性投身科研事业,14年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每年评选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其中,至少有1名(不限于1名)来自西部地区,并向每人颁发奖金10万元人民币。14年来,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24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