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正式对外宣布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发布时间:2017-12-26 15: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窦红飞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6日电(实习生 窦红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世界记忆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舰项目,创建于1997年,每两年评审一次,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抢救,并加强保护和利用,提高全世界对文献遗产及其重要性的认识。2017年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项目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介绍,早在1996年我国就成立了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委员会,并在2000年建立了世界第一个世界记忆遗产国家级名录。自1997年第一次申请“世界记忆名录”以来,我国已有13份文献遗产成功入选。其中,甲骨文项目从2013年准备到今年10月通过评审,其间经过了不懈的努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此次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家甲骨收藏单位之一,收藏甲骨约23000片左右,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位。故宫博物院积极展开对院藏甲骨的保护与整理研究,并取得了良好进展。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进一步加强了各甲骨收藏和研究单位的协同合作,也为今后面向国内各界及国际社会的甲骨文宣教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甲骨文是我国发现的最早文献记录,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是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后期用于占卜祈祷的文字,堪称汉字鼻祖。由于有了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的汉字,才使中华文明发展至今没有中断。甲骨文既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为纪念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教育部、国家语委专门委托中国集邮总公司制作发行纪念封一枚。该纪念封由清华大学陈楠教授主持设计。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