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公布年度八大考古重要发现

发布时间:2017-12-25 19: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杭州12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宁波奉化下王渡遗址、杭州良渚古城钟家港及池中寺遗址、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永嘉坦头唐代瓯窑遗址、杭州临安衣锦街吴越国建筑遗址、杭州西湖南高峰塔遗址、绍兴兰若寺南宋墓地和开化龙坦明代青花窑址等列为浙江2017年度八大考古重要发现。

宁波下王渡遗址I期发掘区全景及出土的部分遗物。

宁波下王渡遗址I期发掘区全景及出土的部分遗物。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永宁介绍,宁波奉化下王渡遗址位于奉化区方桥镇下王渡村东侧。2017年3月至8月进行了I期发掘,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Ⅱ期计划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遗址地层堆积深约2-2.5米,由早至晚分别为史前的河姆渡文化晚期、良渚文化时期、钱山漾文化时期和商周时期、宋元时期,其中遗址主体堆积为史前文化堆积。

    浙江省考古专家一致认为,宁波奉化下王渡遗址延续时间较长、保存状况较好、遗存内涵丰富、文化因素复杂,对研究宁绍地区史前文化的变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遗址地处三江交汇平原地带,开启了依托平原作为居址的先例,为研究河姆渡文化聚落形态的变化及其扩散原因等提供了新的视角。

    杭州良渚古城城内2017年的发掘工作主要包括钟家港、池中寺遗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永磊、武欣认为,杭州良渚古城钟家港及池中寺遗址发掘首次明确了莫角山台地东坡最早堆筑的年代为良渚文化早期(3000-2900BC),有运输木料等各种物资的码头,以及厚0.6米,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超大体量的炭化稻谷堆积和大型蓄水池,确认良渚古城城内二级台地主要为手工业作坊区和生活居住区。

    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位于宁波市大榭开发区下厂村。2016年曾进行Ⅰ期发掘,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今年3月至11月实施了Ⅱ期发掘,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遗址文化堆积由早及晚分别为史前、东周和宋元时期。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雷少说,大榭二期遗存发现了目前我国最早的海盐制作遗迹,为探讨我国海盐手工业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明确实证等。

温州永嘉坦头唐代瓯窑遗址发掘现场及出土的部分物件。

温州永嘉坦头唐代瓯窑遗址发掘现场及出土的部分物件。

    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永嘉县文物馆联合发掘的坦头唐代瓯窑遗址,位于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的楠溪江入瓯江口附近。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馨月表示,这次发掘首次完整揭露唐代瓯窑窑场的基本布局、窑炉完整结构等基本信息,比较全面地揭露了唐代瓯窑产品的基本面貌与特征,并发现纪年标本、“官作”字样,对于研究唐代窑业管理制度具有指向性的意义。

    关于杭州临安衣锦街吴越国建筑遗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征宇介绍,遗迹应属吴越国在临安境内的一处重要高规格建筑,出土大量遗物,部分砖上发现“官”“官用”“大”“东”“上”等文字。今年1月至9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还对杭州南高峰塔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350平方米,发现五代至宋,以及明清建筑遗迹,出土瓦当、滴水、塔砖等建筑构件。

绍兴兰若寺南宋墓地发掘现场及出土的部分建筑构件。

绍兴兰若寺南宋墓地发掘现场及出土的部分建筑构件。

    位于绍兴的兰若寺南宋墓地建于南宋后期,是目前浙江地区南宋墓葬中规模最大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罗汝鹏认为,该墓地是目前研究宋代墓葬制度、帝陵制度、建筑史、宋元更替历史等课题重要的考古资料之一。

    开化龙坦明代青花窑址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开化县文保所联合考古发掘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谢西营说,该窑址是浙江地区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青花瓷窑址,已探明该窑址的时代、生产面貌、分布情况等。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斌所长透露,浙江今年除了八大考古重要发现外,国家新公布的第三批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浙江上林湖越窑、龙泉窑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吉古城、嘉兴马家浜遗址也获得立项。“这些都与考古人的奋斗是分不开的,离不开考古人多年来的发掘和研究,对遗址价值以及完整性的认识,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刘斌说。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