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同一天出生的你”刷屏引质疑 发起方回应

发布时间:2017-12-23 20: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言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在朋友圈获得大量转发的宣称“一元助TA改变命运”的活动,因为受助儿童信息的问题受到了网友的质疑。活动的发起方之一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分贝”公司)创始人、CEO王立今晚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应称,该活动页面系提前泄露,页面部分信息的核实工作没有完成,现已修复。他同时表示,受助儿童信息均由当地扶贫干部提供,善款则由基金会直接打给孩子的监护人。

    今天爱心捐款活动“同一天出生的你”在朋友圈获得了广泛传播,宣称“一元助TA改变命运”。网友在活动页面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儿童,为其捐赠一元钱。完成捐款后,还可以分享至朋友圈邀请好友参与。

    然而,有网友指出,活动页面的受助儿童信息存在问题。一位名叫“贵碧”的女孩和另一位名叫“阿碧”的女孩头像与文案相同,但她们的生日一个在2009年11月24日,另一个则是2009年1月3日。甚至还出现了有儿童“小丹”出生在并不存在的2009年2月29日的情况。

    有网友指出,一张配有“我希望摆脱贫困”字样的图片,图中的女童手上疑似戴有价值数百元的儿童电话手表。

    不少网友在发现问题后,怒斥上当,认为该公益活动的可信度值得怀疑。

    今天下午,活动发起方之一零分贝公司在“分贝筹”微信公号发布公告,回应称,这是由分贝筹计划在圣诞节期间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的一个线上创意筹款互动活动。针对同一个孩子不同生日,“2009年2月29日生日”的情况,分贝筹表示,是因为内容还在测试阶段,出现了一些信息错误以及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因此给大家带来怀疑和顾虑,甚至愤怒,诚挚道歉。”

    王立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活动原计划是24日晚上线,有些孩子的信息的检查和网页的功能都还没有做完,22日晚公司邀请4个人转发测试,没想到转发出去就突然传播开了。王立承认,之前确实有几个孩子的信息有问题,填错了。“今天早上我们又重新检查过,都已经修正了。”

    但截止记者发稿,同一个儿童的信息仍然出现在生日分别为5月5日与12月26日的活动页面中。

    针对儿童家庭情况的质疑,王立表示,“贫困孩子的信息是当地扶贫办给的,摄影师去拍摄时也是按照扶贫办提供的信息去的。至于戴不戴手表很难界定他贫不贫困。我们没法判定这个孩子是否真的贫困,我们只能通过政府给的数据,进行信息的对接和传播。”

    前述公告也表示,所有的受助学生都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平台上受助学生的相关资料,均是由各地“驻村干部”和“结对干部”(负责扶贫工作的各级别国家公务员)实地走访了解、拍摄并上传。所有在分贝筹上展示的孩子照片和信息,均已获得孩子监护人的书面授权。

    根据活动介绍,所有善款均进入活动的另一发起方、公募基金会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的账户,并由其统一直接发放给受助学生,每季度(3个月)发放一次。王立透露,善款的接收信息也是由当地的扶贫干部收集的,所提供的银行账户的名字必须与受助儿童在同一个户口本的监护人的名字相符,基金会会按季度将善款打入相应账户。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也是此前引发广泛关注的“一元画”募捐活动的善款接受方。深圳市民政局官网显示,其确实具备公开募捐资格。但在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的“捐赠数据”页面,目前尚无此次活动的善款记录公示。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