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经济实说·专家谈】“高质量发展”:2018年经济工作的主题词

发布时间:2017-12-23 11:35 来源:中青在线 李奇泽

 

   作者:李奇泽(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2017年12月18至20日,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称“会议”)在北京召开。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的思想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对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起到指引的作用,意义重大。

    强调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效率和公平的统一。面对已经“告别速度”的中国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寻找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新时期中国经济面临的急迫性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难看出,新时期需要在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之下,在遵循市场规律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制度、信息等各要素全面发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会议同时提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鼓励政府推动实质性的经济结构的调整从而使地方经济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来突出政绩。

    强调采取对外开放深入发展,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与周边国家推动和发展“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加强与周边国家建立长期合作的力度和平台,为践行中国的“大国外交”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使新时期中国增强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成为可能。

    从宏观的视角来看,会议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构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核心正如此次会议指出的,实施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来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充分运用地区之间不同的资源禀赋发展地方特色,促进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地区之间的发展齐头并进,通过发挥地区之间的比较优势来缩小地区的发展差距,达到区域之间资源的相互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调整地区发展的战略目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控制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微观的视角来看,会议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的意涵是丰富的,其核心则是在于提高保障和完善民生水平。此次会议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则包括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教、老人养老等问题。推动相关社会福利政策的落实和实施,让老人老有所依、年轻人敢于生养。政府有望加大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投资来践行“以人为本”施政的战略主轴。缩小地区之间在教育、医疗、公共设施方面的差距,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等领域。在做好民生工作的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政府在公共政策推动和实施中的效率同样是会议的重要内容。

    强调政府要不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强化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的监管;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规则;坚持积极稳妥的去杠杆的总体思想不动摇;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