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限制旧机型速度推动新品销售?“苹果电池门”侵犯了消费者选择权

发布时间:2017-12-22 19: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苹果手机未必是世界上最好用的手机,但一定是最受舆论关注的手机。

    以一个品牌旗下有限的几款机型,对抗一整个安卓阵营,苹果公司以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和营销渠道赢得业界赞叹。苹果新品发布会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很多新功能、新体验正是由苹果手机首先推出,然后再被其它公司模仿。

    然而,苹果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20日发表的声明,无情地击碎了消费者对苹果手机的美好印象。苹果公司承认,在特定条件下,系统会限制部分老款机型性能以降低能耗。

    此前,有评测机构和消费者发现苹果手机存在越用越慢的问题。这个问题本来未被人们太在意,毕竟,相比安卓系统手机使用一段时间后降低的性能,苹果在性能维持方面做得一贯很好。但是,有苹果用户发现更换电池以后,手机变快了!

    有点基本的技术常识就知道,手机运行速度本来与电池新旧程度没有太强的联系。影响智能机运行速度的,除了出厂时的硬件水平,更取决于安装应用数量、使用习惯、使用强度等后天变量。换言之,如果苹果不人为地限制老款机型性能,那么即便电池陈旧,受影响最大的也是待机时间而不是运行速度——完全可以理解,在寒冷天意外关机的问题,更多地发生在旧手机上。

    那么问题来了,是待机时间重要,还是运行速度重要?苹果帮消费者作出了决定。但是,这个决定合理吗?消费者又认可吗?

    如果没有舆论倒逼,如果没有较真的消费者比较更换电池前后的性能,苹果可能根本不会承认自己的这一“创意”。尽管苹果声明的言辞冠冕堂皇,打着一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姿态,但是隐瞒旧机型降速的事实,足以证明苹果不是一家对消费者坦诚相待的公司。

    很多人选择苹果手机,看中的正是其流畅的运行速度。旧机型运行速度一旦下降,消费者不得不购买新款机型。正因如此,很多人质疑,苹果强行给旧机型降速,打着是促进新品销售的主意。

    人们可以容忍苹果存在技术局限,可以容忍大冬天把手机放到室外瞬间没电,但是通过系统更新悄悄降低手机性能,这种操作方式真的可以吗?如果认可这种逻辑,很多电子产品制造商都可以效仿之,它们总能找到各种理由,通过远程更新的方式让你家的旧电脑越来越慢,旧空调越来越不好制冷,旧热水器的水温越来越低——在物联网时代,很多具备联网功能的家电都可以被厂家远程控制。

    如果这一切都被隐瞒,消费者可能会习惯性地认为手机就该一年一换。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赚得盆满钵满的永远是偷偷数钱的商家。

    作为提供手机产品的生产者和服务者,苹果的角色不应该是为消费者作决定,而是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在市场上的选择权。此番“苹果电池门”事件,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让苹果多年以来经营的品牌形象受到很大影响。在中国市场上,手机品牌的竞争非常激烈,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取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苹果织就的庞大商业帝国如果不尊重消费者,就会被消费者抛弃。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