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经济实说·大家谈】在“新思想”指导下取得经济发展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7-12-22 10:57 来源:中青在线 储旭东

    储旭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12月20日 新华社)

    经济是一个国家的命脉,而先进的经济思想,又是经济发展的命脉。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各项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各种历史性变革,充分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未来发展举旗定向、指明道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先进理论的结晶。96年的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自我总结、勤于思考谋划、敢于不断完善的先进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始终紧密结合最基本国情,经历了计划经济、经济转轨、市场经济三个历史阶段,实现了经济从夯实基础、稳步提升到飞速发展的有力过渡,与之伴随的是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个阶段、每一次选择,都凝聚着每一带人的智慧和汗水,每一丝发展的权衡、每一分理念的提升,都是弥足珍贵的财富。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正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全面继承了中华民族经济发展史的厚重感,进而汇聚出最与时俱进、符合当前发展需要的理论结晶,我们必须学好、用实、干出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伟大实践的硕果。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趋势日渐明显。但眼下的伟大成就、丰硕成果,却很难掩饰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苦涩。的确,世界经济依然存在很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际市场、国际贸易受地缘政治、大国政策的影响依然制约着经济的向好发展,同样的,在国内也依旧面临着“调结构稳增长”带来的巨大压力。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搭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发力,在“阵痛”中求突破、谋进步,在“刮骨”中找路子、抓实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接续发展的依仗。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把握好发展新时期经济“变与不变”两个维度,正确回答好发展什么样的经济、怎样发展经济这些关键问题,而方法和答案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之中。我们只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八项重点工作,我们的经济发展必定会具备更多抓手、取得更大突破。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尽管经济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伟大的成就,我们承受的压力并不会变小、面临的风险也不会减少、遭遇的挑战更不会退却,我们必须以抓好“三大攻坚战”为新的起点,坚定目标,全面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