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苹果CEO库克: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是人才

发布时间:2017-12-06 1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林洁

    中青在线广州12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林洁)2017《财富》全球论坛今天在广州举行。美国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在全球已经扮演着领先角色,但不少人仍对中国有误解,认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实际上中国的人才技能非常高,专业性非常强,人才优势是最吸引他的产业创新要素。

    以Iphone手机为例,中国的苹果手机用户累计人数约为2.4亿,占全球iPhone累计用户近三分之一。库克认为,相比25年前他第一次来时,现在的中国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吸引他和苹果公司的也不再只是中国的市场份额,而是中国领先的制造能力和优秀的人才基础。

    廉价劳动力以往被认为是中国制造的主要优势,但近年来人力成本的上涨也引起不少讨论。对此,库克认为,人工成本低不是苹果公司将制造工厂设置在中国的原因,相反,最吸引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制造技术,以及优质的人才基础。

    “我们每年以几百万、几千万的量来生产手机,要求高质量、工艺非常精细,这就要求各个环节的供应商非常紧密地合作。中国的人才技能是非常高的,专业性非常强,中国的教育系统可以让他们掌握如此高的技能,我不知道在美国有没有这样的人才。”库克说。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苹果公司的许多科技产品都交给中国企业生产。在全球范围内,苹果的组装工厂一共有18家,其中14家位于中国。在来广州参加论坛之前,库克及苹果高管团队到访位于江苏昆山的代工厂立讯精密,参观了苹果耳机Airpods的生产线。

    中国日益雄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也在对以往“加州设计、中国制造”的苹果产品分工形成冲击。“苹果的产品加工也需要创新。我们希望工厂能够以几百万乃至几千万的速度来生产,同时也要减少缺陷损耗。”库克表示,现在苹果公司对精细化生产非常重视,这在中国是有可能实现的。

    在库克看来,中国不仅有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也正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大国迈向计算机、工业机器人等现代技术的应用大国,“这在全球都是非常少见的”。

经济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