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化腾:和阿里竞争太多会困扰 腾讯要“去中心化赋能”他人

发布时间:2017-12-06 18: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广州12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和阿里)竞争的地方太多了,多到有时候我会(感叹)‘啊,这个也竞争?’有时候会有点困扰。”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今天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腾讯和阿里在十多个领域的竞争可能把细分领域的其他企业挤出去。

    近年来,腾讯和阿里通过投资、并购,或者自建业务团队等形式,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O2O生活服务等十多个领域形成竞争关系。对此,马化腾正面回应了双方竞争的利弊:正常合理的竞争是促进发展的,“但是不好的是竞争的地方太多了,往往第一和第二竞争时,第三和第四就不见了”。

    “二八法则”在移动支付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但马化腾也表示,得益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竞争,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全球领先,“无现金交易”也得以迅速普及。“比较来看,支付宝online比较强,因为它有淘宝等平台,offline是微信比较强。”马化腾说。

    针对“二八法则”的竞争现状,马化腾称腾讯也要赋能其他企业。此前在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化腾被认为是一场集齐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界“半壁江山”饭局的核心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和马化腾都在本次论坛上谈到要将各自的企业定位为“赋能平台”,帮助其他企业成功。但马化腾强调,腾讯对其他企业的赋能是“去中心化”,这与阿里体系的赋能有所不同。

    “百分之百在你的生态里面,你的利润也掌握在自己手中。你自己建设房子,你的粉丝、你的客户都是你的,不需要交月租、不需要每天涨价。”马化腾指出,腾讯要做的“去中心化赋能”的关键在于提高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如果是中心化,合作方会觉得你这个渠道很强,它的命运和利润都掌握在别人手上。”

    在马化腾的构想中,腾讯的未来战略是“两个半”:一是通信社交、二是数字内容,另外半个业务是“互联网+”。为何定位“互联网+”为半个业务?马化腾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腾讯本身的业务还不太成熟 ,另一方面腾讯的“互联网+”业务是“半条命”:“不是整条命掌握在我们手上,另外半条命掌握在我们这个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手上”。

经济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