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网络强国战略是助推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7-12-05 10:55 来源:中青在线 黄楚新

    作者: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当今最具活力的互联网,更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当前,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和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毫无疑问,数字经济和开放共享将成为未来一年互联网领域集中关注的话题,大会最终的讨论成果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行动指南。    

    当前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新着力点。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为世界各国、社会各方广泛关注。今年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天猫在线成交额冲破100亿仅用了3分01秒,比去年的6分58秒快了将近四分钟,最终成交额1682亿元也远超去年的1207亿元。这就是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带来的颠覆性改变,这种改变还随着数字的更新不断刷新着我们对中国数字经济潜能的认识,也不断让我们对数字经济的影响力产生新的理解。    

    在今年7月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了数字经济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立足国情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内在要求,对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意义重大,将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供强大动力。我们要主动适应数字化变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网络强国战略是有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同时也是关系我国综合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已经与传统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有效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创新、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地解决网络发展存在的种种问题从而有效的推动网络强国战略落地。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