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云龙:

切实解决环保违法成本低问题

发布时间:2016-03-15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当前我们面临的(环保)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任务是艰巨的。”今天,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龙表示。

  他认为,环保是一项长期工作,因为环境问题积累是长期的,清除也是长期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同时强调,“还要处理好经济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这涉及民生问题。”

  “比如,汽车现在是国五标准,再提出更高的标准,肯定达不到,总不能把不达标的汽车全部淘汰吧,这是不可能的。”他说,再比如,如果把所有冒烟的工厂都关掉,环境好了,可经济还得要发展。

  在王云龙看来,环保的标准是有阶段性的,如果按照最严格的标准,很多都是不达标的,一刀切全部淘汰也不行。因此,需要逐步提高标准。

  “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王云龙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对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了修改,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也正在草拟中。他说,当前环保措施比过去更加明确、力度更大,约谈、暗访和人大的执法检查以及对违法的处置力度加大,这些工作逐步落实,会使环保越来越有成效。

  王云龙说,贯彻环保法等一系列法律要严,要依法严惩违法行为,真正解决违法成本低和执法成本高的问题,让那些污染环境的人不敢、不想、不能污染,抓住重点环节来治理,动员社会各方进行监督。

  王云龙呼吁社会公众都来参与环境保护。比如洗完手,有的人“噌噌噌”拽好几张纸擦手,他对这样的行为给予批评。“生产一张纸要消耗多少水、多少电,自然风干其实是最干净的。”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更重要的是从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他说。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