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建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16-03-15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庄倚谧

  “目前‘走出去’战略中的人才还是太缺了。”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向记者介绍今年由民进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风险防控》的提案时说。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我们缺乏专业的人才和专业的理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会长万季飞也在一场小组讨论中提到这一问题,“‘一带一路 ’战略中,经济实力和基础设施项目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就是人。人才多,我们的各种项目才能更好地进行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说,“在‘一带一路 ’的建设过程中,青年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是新一代有知识、有才能、有创造精神和国际化意识的一代人。”

  蔡建国委员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关键在于如何引导青年发挥作用”。他建议,政府部门、共青团组织、青年组织、媒体都应该积极倡导,搭建起青年人与国家战略之间的桥梁。

  万季飞委员认为,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急缺的是“复合型”人才。

  “既要懂得当地语言,又要了解当地的法律,还要懂经营,这种全面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缺乏。”万季飞委员在发言中说,“我国在海外有大量留学生,但大多分布在发达国家。这些青年留学生对西方发达国家的了解远甚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人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否真正匹配在一起,这是一个问题。”

  朱永新委员则特别指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别研究目前还处于比较薄弱阶段,“因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都大不相同,因此针对这些国家的‘一国一策’进行研究非常必要。”

  “目前,在教育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已有几十所国别研究中心在国内的一些大学中建立起来。”朱永新说。

  此外,他还呼吁,在留学生派遣方面,也应该为“一带一路”战略出台有针对性的、系统化的制度。“现在我国的留学基金委派遣的留学生,很大一部分是前往发达国家深造。我们完全可以有意识地专门派留学生去 ‘一带一路’国家留学,专门从事某一国的研究。”朱永新说,“这应该作为国家战略来实施。”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