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用不断刷新的开放意识冲破发展成长“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6-03-15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子曰

  30多年前,向世界开放,成了这个民族伟大的选择,小平同志作为这次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而永载史册。因为全面改革开放,中国冲破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封闭的计划经济运行的天花板,开始融入世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对人类多种文明的融合。

  30多年过去了,当全面开放成了一种历史的新的惯性,当国际国内诸种环境和条件已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大背景下,当我们需要为开放寻求新的动能、新的聚焦点的时候,“一带一路”发展的新理念和开放的新构想,又一次激发起人们强烈的关注和认同。

  相比过去以拆除栅栏和围墙、告别封闭愚昧为目的的全面开放,“一带一路”新构想新理念好似在开放征途中的挽弓搭箭,避免盲目,力求精准,并与当下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结构调整内外呼应、相互支撑。

  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成长发展同理。当我们发现自身的成长发展按照惯常的思路已经明显地触碰到很难超越的天花板时,我们就要有冲破阻碍、面壁破壁的强烈意识,这种意识的根本内涵就是“开放”,就是更宽广的视野、更精准的发现和构想所造就的全新的动力。

  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的新理念不仅直接带给青年一代诸多成长发展的新机遇,更重要的是青年人会从中获得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启发,那就是面对漫漫人生征程中不断出现的“天花板”,我们必须用不断刷新的开放的意识去努力冲破,如此,我们才能不断攀登人生新的制高点,不断用全新的人生体验提升人生的价值,在国家民族发展的洪流中成为积极的、推动前进的一分子。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