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高考“全国一张卷”还不到时候

发布时间:2016-03-11 06: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邱晨辉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邱晨辉)今天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教育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实行“全国一张卷”还不到时候

  2016年全国将有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省份还是分省命题。“从2004年开始,先后在16个省份进行分省命题试点,15个省份由国家考试中心命题,但不是一张卷子,是有4套卷子。这就说明,我们每年高考约20套卷子在进行。”袁贵仁说,17家单位在命题,质量不一是最大的问题。

  袁贵仁说说,分省命题成本比较高。2016年,原来16个分省命题的省份自动申请退出了11家,因此今年的全国高考将会有6个命题中心,一个是国家的,其他就是这5个省市的。

  对于将来高考是否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也就是俗称的“全国一张卷”的问题,袁贵仁表示,使用一份卷子,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这个事情还为时过早。

  “十三五”期间我国仍维持九年免费义务教育

  针对社会关注的“中国是否要延长义务教育年限”问题,袁贵仁明确表示,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仍然为九年。

  袁贵仁说,目前,中国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但会重点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袁贵仁透露,“十三五”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味着国家已经明确中国的教育普及是12年,就是说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高中阶段教育。此外,“十三五”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要从目前的75%达到2020年的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0%提高到50%。

  袁贵仁说,“十三五”将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现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已达到90%,二十几个省份已全部实现中职免费,意味着中职免费全面完成为期不远。下一步将率先在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学生中免学杂费,说明我国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高中阶段也会逐步实现免费。

  袁贵仁表示,非常赞同一些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高中全部实行免费,甚至对学前一年也实行免费的做法。“学前和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是我们正在延伸义务的年限和范围。”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