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政协委员林惠民:不要夸大这次人工智能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6-03-09 19: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3月9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今天下午,小组讨论还没结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惠民就被记者盯上,问到正在热议的“人机大战”,林惠民却不太乐意聊这个话题,他的理由是:“担心大家会夸大这次人工智能的胜利”。

  当天,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首局开打,数小时后,谷歌旗下的智能系统AlphaGo(阿尔法围棋)战胜人类代表韩国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随后,首局失利的消息很快引发热议:机器人要超越人类了?

  毕竟,这是人工智能第一次在围棋项目上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高手。而在此之前,就有人工智能专家提到,如果智能机器人在围棋上战胜人类,那就意味着机器登上了智力的顶峰。

  “仅凭这一次不能这么下判断”,林惠民却并不这么看,他甚至以为,即便后面几局人类都输了,也不能就因此下判断说,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

  他说,相比于象棋等竞技游戏,围棋的下法的确更为复杂,但规则依然是相对确定的,相应地,“变化”也是有限的。这意味着,只要人工智能的算法强到一定程度,人工智能在这方面迟早是要强过人类的。

  林惠民说,目前来看,在包括人类社会精神文明等在内的非计算领域,人工智能是远远做不到“测度”和“感受”的,更谈不上“超越”。而且,“设计下棋程序的,还是人嘛”。这一点,也是人工智能所不能做到的。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