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6-03-07 0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答记者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大约90分钟的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只笑了三次,一次是微笑着走进会场,一次是谈到“一带一路”的合作成绩,还有一次是微笑着离开会场。三次微笑“秒杀”了摄影记者的快门,其余时间,徐绍史的表情都是认真而严肃的。

  3月6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其中不乏“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等焦点问题。

  供给侧结构改革贯穿“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篇幅比‘十二五’规划纲要多出两万多字,篇幅的增长是否意味着政府的手伸得更长了、管得更多了?”这是记者会上,徐绍史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想,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过程中,恐怕也会提出这个问题。”徐绍史表示,“十三五”规划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来编制的,特别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理得更加清晰。

  徐绍史介绍说,“十三五”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根据我国经济的实际,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线来处理,确定了“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柱。

  所谓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预言一定会落空

  全场10个提问中,至少4个问题涉及中国经济存在的压力,有记者直接问徐绍史:“索罗斯说过,中国经济的‘硬着陆’是不可避免的,也有观点说中国经济已经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市场,您如何看待?”

  “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徐绍史接着又强调了一遍,“请大家放心,不存在这种可能。”

  徐绍史说,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国经济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5个方面的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他进一步分析说,2015年,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增速是6.9%,这一增速的基础是6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同时还是在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过一个数据,2015年全球经济的总量大概超过73万亿美元,中国占15%左右,美国占24%左右。”徐绍史说,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2014年有个统计数据,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5.8%,2014年、2015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不会低于美国。

  这样的贡献同样体现在进口和对外投资上。2015年,中国的进口额仍居世界第二位,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这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徐绍史主动还提起了股市。他说,今年1月中国股市、汇市波动,接着美欧的股市也出现了波动,有人说这是中国股市波动带来的,这是高估了中国股市的能力,“中国没有这么大的外溢效应”。

  首要是促进消费,注重有效投资

  对于“发改委会不会出台类似2008年4万亿元一样的刺激计划”的问题,徐绍史坦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但首要的是促进消费,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只是“政策工具箱”里的一项政策。

  “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增加有效投资。”他解释说,去年发改委紧紧围绕着“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3个重大问题做了大量工作,目的就是普遍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打好投资的组合拳。目前,已经做好了3年的滚动投资计划安排,“也就是干着今年的,备着明年的,看着后年的,想着大后年的”,使投资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00亿元。”徐绍史说,投资应该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既有稳增长的作用和功能,同时又应该能有效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的效果。

  徐绍史说,今年国家的投资将牢牢抓住一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调结构、补短板,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生态建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易地搬迁脱贫等等。

  房地产库存达7.19亿平方米

  “房地产市场大家都非常关心,也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徐绍史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五大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去库存,而且这个去库存主要是房地产去库存。

  他披露了一个数字:2015年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方米。“这个库存是比较高的。”他分析说。

  要化解这个库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徐绍史说,积极地化解库存,首先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来扩大住房的需求;其次,加快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在这个过程中,尽量多地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可以收购这些存量用房。

  他同时表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二线最近有几个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幅度也比较大”。他表示,这些城市的政府正采取措施来进行调控,比如限购,还可以采取调整一些经济政策,用经济手段进行调控。

  “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因地制宜地施策。”徐绍史说。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