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19
07:44

梦想,在这里启航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6月28日,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七一”临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在这里瞻仰“红船”,探访党的光辉历程。演智/摄(资料图片)

    制图:程璨

 

扫一扫 看视频

    冬日的嘉兴南湖,安详静卧。暖阳下,湖心岛烟雨楼前停泊的红船,迎来一拨又一拨瞻仰的人群。

    “最早知道红船,是在小学的课本上。”孙瑞阳来自山东,今年27岁。他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自从7年前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这里就是我向往的地方。

——————————

    十几个热血青年的红色梦想

    映在孙瑞阳眼中的这条红船,是一艘典型的江南画舫:全长约16米,宽3米,分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放着一张方桌,桌上摆设着茶具,周围放着椅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年的中共一大会议就在中舱举行。

    钻进窄窄的船舱,一张八仙桌,几只白色瓷杯,十余把木椅,构成了中共一次党代会的会场。

    百年前的十几位热血青年、第一代共产党人,就在这简朴、狭小的空间里,谋划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革命就此翻开新的一页,南湖红船由此载入史册。”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小小红船,承载起了一个民族的新生与希望。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上海的兴业路76号,一个是嘉兴的南湖。“红船启航于嘉兴,有历史的偶然,但偶然中也有历史的必然。”

    嘉兴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南湖是江南名湖之一。据称,乾隆六次下江南,都在此湖驻足小憩。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的望志路106号,也即现在的兴业路76号悄然开幕。到7月30日,本是最后一次会议,但因法租界密探的闯入,被迫中止,代表撤离。

    之后,在嘉兴桐乡人、一大代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提议下,代表们商议决定,会议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在这艘承载着中国历史巨变、被后人称为“红船”的小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

    “可以说,没有王会悟的提议和安排也便没有南湖红船。”张宪义说。而这一年,王会悟只有23岁,参与了一大的“筹备、保障和保卫”。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上海的李达、李汉俊;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

    当年,这些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30岁以下的有9位,占了五分之三。最年长的何叔衡,45岁;而最年小的刘仁静,那一年只有19岁。

    “一大”闭幕,代表们当夜离开嘉兴,革命的星星火种被带向全国。一个崭新的政党从这里开始,掀起了改天换地的红色浪潮。

    光阴似箭,百年巨变。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共产党一路劈波斩浪,引领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航船,乘风破浪。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到如今的9000多万名,成为世界第一大党,最大的执政党。

    专程从北京来到嘉兴,90后龚伟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他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到南湖体验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战斗历程,是自己筹划的一次红色的洗礼。

    “2018年,250万人次;2019年300万人次。”张宪义告诉记者,停泊在南湖湖心岛畔的红船、矗立在红船旁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瞻仰的党员群众,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据介绍,开馆期间,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许多时候,纪念馆入口处往往排起长龙”。

    来自武汉的邱怿文,是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和同行的20多位党员在红船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每次来嘉兴,都会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邱怿文说,这已是第四次,每次看到这艘红船,心中都会升腾起一种神圣、庄严。

    “我虽然已经退休,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胸前佩戴着党徽的王沪生两鬓斑白,但激情依旧。他表示,生命中的每一天,都会尽力履行好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

    “红船”走进新时代

    张宪义告诉记者,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后,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党徽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殷殷叮嘱。

    而在之前,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后,写下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从理论上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当年承载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变成承载14亿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站在新的历史时代,面对新的航程,受“红船精神”感召,在南湖红船前,诸多慕名前来的党员群众或瞻仰、或凝视,追寻红色足迹,寻访初心,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更多的人在这里留下自己的思考。

    “追忆红色足迹,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振兴中华”“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忘初心,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共产党员”……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在南湖一笔一画留下这样的感悟、感言。

【责任编辑:堵力,陈剑】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