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六)

发布时间:2019-06-26 19:4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9年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们对1993年以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梳理和推送,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貌,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任志勇

    任志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出生,现为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志愿者家园理事长。

    任志勇是1993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以来的第一批青年志愿者。1993年底,他将学雷锋活动与青年志愿者行动进行对接,成立了吉林省最早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学雷锋志愿者协会(总队),并先后在校内外建立了32个长期志愿服务项目或实践基地,带领青年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坚持长年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1998年,他在全省率先创办了青年志愿者“春光学校”,为下岗职工子女开展志愿家教辅导活动,把共青团服务再就业工程与青年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2年,他带头成立远程志愿者协会,以志愿精神鼓舞广大学生向上向善,先后两次带领志愿者团队荣获全国网上知识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多次主持志愿服务科研项目,撰写志愿服务理论文章;2003年创建了志愿者家园,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优秀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吉林省持续时间最长、服务成果最丰富的优秀志愿者组织之一。2011年,《中华儿女》杂志详尽报道了他矢志不渝的志愿服务行动。

    2013年,任志勇主动报名成为了团中央“彩虹志愿行动”的人生导师,展现了一名青年志愿者的情怀与品格;2016年,他组建成立了“仁智勇吉林青年志愿微课堂”,培训东博会、吉商大会志愿者骨干,指导团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17年,组建教师志愿者之家;2019年,组建青年志愿者宣讲团,为传播新时代志愿服务思想而不懈努力。

    自1993年以来,任志勇累计成立志愿服务分队284支、实践活动小组1600个,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三万小时,影响百万青年在志愿者行动中奉献社会、实践成才,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曾百余次报道其志愿活动和事迹。他本人先后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7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陈 瑶

    陈瑶,女,汉族,1984年出生,福建省春雨扶贫济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监事。

    自2006年起,陈瑶开始参与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希望救助”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一位5岁的右腿因车祸残疾的女孩小玉,一路陪伴13年,给她生活、心理、学习、就业的帮助与指导。在“同人助残”的13年志愿服务生涯中,陈瑶通过参与设计帮扶项目,整合社会资源,为机构的残疾人活动室筹备运动器材,让更多残疾朋友受益。2017年1月,在爱心企业家与爱心人士的共同支持下,陈瑶建立了福建省春雨扶贫济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从2017年2月份至今,她带领核心骨干志愿者与400多位的高校志愿者一起关爱脑退化的老年人,联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通过“黄手环行动”为全福建省100个社区的老年人,免费发放降低走失风险的黄手环4100多个。在发放黄手环的过程中,同时联系省内的医科大学、中医药大学的医学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展开宣导健康与义诊服务,累计服务社区老年人25000余人。

    2017年2月,她联系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青协与博士团队的老师一起设计研发了“百老慧”健康课堂助老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科学的运动与有趣的手工艺术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年人养成科学运动预防疾病的习惯。截止目前,该项目累积已经有1200多人次的老年人参与了该项目,有2000多位的志愿者参与了志愿服务与陪伴。该项目于2018年荣获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陈瑶曾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她所负责的福建春雨公益荣获2018年福建省首批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江潮胤

    江潮胤,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现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在中老建交55周年之际,江潮胤作为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副队长,毅然奔赴老挝进行卫生志愿服务工作半年,在老挝国家武警总医院担任外科医生,专项募集了援助老挝医疗物资共计350万元人民币,他所在的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包括李克强总理、王毅外长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江潮胤在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团委书记期间,组建了上海市红十字白求恩志愿医疗服务队第六人民医院分队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六一儿童节时,与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联合开展“雏鹰计划”市六医院小儿骨科爱心活动;配合上海红十字会工作,动员青年团员报名捐献干细胞,并协助采集口腔黏膜,及时送至红会;五年内组织15名青年专家参加上海市“医苑新星”大型义诊活动;组织青年专家、医务青年参加“健康申城,和谐普陀”大型义诊活动、“三下乡”医疗服务博士团、“老年节”医疗咨询活动、“学雷锋”便民服务暨慈善义卖等活动,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万小时。

    江潮胤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嘎玛白姆

    嘎玛白姆,女,藏族,中共党员,1993年出生,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邦锦梅朵”助梦团队负责人。

    嘎玛白姆来自西藏一个偏远村庄,8岁那年才开始上学,2012年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7月,嘎玛白姆带领身边的25位同学回乡支教。2015年初,在学院的帮助下,她成立了“邦锦梅朵”助梦团队,致力于帮助藏区孩子走出高原,开拓视野;建立团队公众平台、加强与企业公益的合作、设立“邦锦梅朵”奖学金。2016年8月,嘎玛白姆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西藏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期间她带领团队筹集善款近120000元,开展“航模科普活动”、“雪域同心,圆梦金陵”主题公益游学活动。

    志愿服务

    2018年,为解决藏区中小学生第二课堂教育资源匮乏、缺少对外交流等问题,嘎玛白姆启动了“格桑花·益E课堂”项目。该项目是一个专注于藏区中小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藏汉互动平台,团队自主研发第二课堂课程体系,招募志愿者于寒暑假前往藏区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线上课堂部分依托网站开放线上课程包学习等模块。目前,项目的志愿者网络覆盖中国人民大学等68所高校共计1025人,教育足迹遍布西藏76所中小学,十万余藏区中小学生参与其中;线上课堂累计服务30所中小学,线上网站发布视频点击量累计达200万余次;与航空工业南京机电等37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并肩华侨基金会等渠道发放价值50万元的爱心物资和近10万元奖学金;先后获得人民网等63家媒体报道。

    在不断坚持和努力下,嘎玛白姆先后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