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四)

发布时间:2019-06-26 19:4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9年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们对1993年以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梳理和推送,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貌,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贺明芳

    贺明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出生,现为重庆市涪陵团区委挂职干部。

    2008年9月,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贺明芳,来到了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水源村。她探索建立乡村市民学校,开展“情暖童心”关爱行动,组织留守儿童常态化开展“周末课堂”;联系长江师范学院、国际学联、川渝学联等国内外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寒暑假支教活动;在她的组织和带动下,共有5300余人次参与市民学校系列活动,32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380余人次获得爱心捐赠;她本人长期资助贫困儿童4名,目前已有1名资助了9年的学生即将大学毕业,用心用情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2013年11月,从水源村村长岗位转岗到了建峰社区任党委书记的贺明芳,继续践行着青春志愿服务行动。她除了组织社区里的职工子女常态化开展周末课堂外,她还多方筹措募集资金10万余元,为社区里的3000多名老人解决老年人活动阵地缺失和志愿服务活动平台的问题;牵头组织以社区干部、企业职工为核心骨干志愿者,高校学生、社会爱心人士为流动志愿者的模式,组建了“情暖夕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各类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4500余人次,动员组织志愿者人数达460余人次。

    2016年9月,作为基层一线优秀青年代表被选拔到涪陵团区委作挂职副书记的贺明芳,带动组织机关、企业、社会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常态化开展助农春耕秋收、医疗义诊、实用技术培训、政策入户等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对接多个高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设七彩公益课堂20个;整合多方资源,落实资金20万余元,引进“壹基金温暖包”“爱心老年机”等6个公益项目在贫困村落地;组织青年文明号、青联委员、公益小天使参与脱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与80余户建卡贫困家庭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

    截至目前,贺明芳募集的资金及爱心物资已累计超过60万元,帮助空巢老人2600余名,留守儿童650余名。她本人先后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六届重庆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杨 波

    杨波,男,汉族,民进会员,1978年出生,现为湖南省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会长,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

    杨波从2000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从此走上志愿者之路,19年来累计献血10000毫升,2013年成为湘潭市第一位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获得者。2010年,杨波开始组建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9年来,他走遍了湘潭的8个县市区,从最开始的扶贫帮困发展到敬老,助残,助学,关爱青少年及大型公益性活动,协会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今天的2000多名志愿者,形成了以敬老,助残,助学,青少,宣传,文艺和后勤七大部门的框架,活动范围覆盖湘潭全境及湘西、贵州、云南等偏远贫困地区。协会先后打造“大手拉小手”“环保与公益同行”“雷锋号夏令营”“快乐周末”“快乐同行”“爱心书屋”等多个公益品牌项目,其中资助贫困学生近927人次,累计发放助学金73万余元,服务社区49场次,参与赈灾筹款捐物价值达60余万。他为湘潭周边偏远学校筹集各类课外书籍、文体用品,建立“爱心书屋”15个,共捐献书籍12000余册,文体用品5000余件。在团市委和团区委的支持下,他带领志愿者打造了湘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雷锋号工作站”和“莲城步行街志愿服务驿站”两大公益阵地。

    2018年,杨波正式放弃了坚持十年的工作和高薪,成为一名全职志愿者,全心全意服务弱势群体。在他的带领下,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在2018年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3场次,参与志愿者2642人次,志愿服务工时11217小时,资助学生170人次,发放助学金134400元,文艺演出21场次。

    截至2019年4月,杨波共计参与公益活动537场次,服务工时约19200小时,他所在的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荣获团中央颁发的2018年度“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十六届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王孜慧

    王孜慧,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出生,现任山东省济南站孜慧客服中心客运值班站长。

    自2002年成为济铁青年志愿者以来,王孜慧积极服务重点旅客,建立志愿者队伍,培养志愿服务骨干。2015年初,在王孜慧的提议下,“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在济南站上线,她个人更是主动与济南市“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联系对接,注册成为一名“瓷娃娃”爱心志愿者,免费为瓷娃娃家庭购买返程票,并亲自送到他们手中。2016年1月,远在2400多公里之外的藏族瓷娃娃夏仓更群一家人在“孜慧客服中心”的帮助下,顺利抵达济南接受治疗。4年来,王孜慧已在春运期间志愿服务200多名“瓷娃娃”。

    作为济南站重点旅客志愿者服务队的核心成员,她带领团队搭建了“团属管辖+站点专职+志愿者轮岗制+队伍进驻”的四维工作格局,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职业学院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常态化志愿服务和专项志愿活动相结合,在小长假、黄金周、春暑运期间开展咨询引导、爱心助残、携老扶幼、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她还将自学的哑语、旅客心理学、应急救护等内容纳入志愿服务培训内容,有效提高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截止今年4月份,该服务队拥有注册志愿者687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9000小时。

    截至2018年底,王孜慧共帮扶重点旅客2万余人次,获感谢信900余封、锦旗60余面,她的志愿服务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级重点媒体报道。 在王孜慧的带领下,济南站重点旅客志愿者服务队荣获“中国百个青年志愿者集体”等荣誉,她本人则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20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罗良吉

    罗良吉,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出生,贺州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发起人、负责人,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八步街道干部。

    罗良吉从大学时代开始便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校期间,他参与组建了学院志愿者协会和爱心蚂蚁国际志愿服务队全国高校站,坚持关注特殊群体——脑瘫儿童,为他们筹集了1.5万元康复善款;他坚持将爱心正能量辐射社会最基层,参与组建万力社区爱心家教服务队,为六岁白血病儿童黄世炜筹办爱心慈善晚会,当天筹集善款近5万元,掀起了当时的90后志愿新风尚;坚持关注乡村教育,累计参加500个小时的山区支教,牵线帮扶12名贫困学生,把100名山区儿童带出大山感受城市教育;坚持将志愿公益和服务广西发展紧密结合,连续三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参与广西电视台志愿宣传,接受《中华儿女》杂志专访。

    引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期间把公益正能量带回家乡,是罗良吉的一个梦想。他积极组建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竖起了返乡志愿服务旗帜,为八步区、昭平县等地区受灾儿童送去价值数万元的救灾物资;坚持“志愿+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成功牵线广西电视台节目首次来到八步区,协助拍摄引进产业扶贫帮扶54万元;坚持扶贫先扶智、扶志,组建脱贫攻坚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队,结对贫困户6户10名儿童;持续关心山区儿童,累计为贺州山区学校送去近30万元物资,为60多名学生送去爱心助学款50多万元,联合返乡大学生、助学公益团队策划开展近百场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活动,累计帮扶超过5000人次。

    回到家乡后,他致力于帮助本土公益团队走上专业化、规范化道路。他参与创办本土公益沙龙,参与助推贺州公益联盟成立,协助策划本土公益团队大型捐助活动2期,协助引进中国扶贫基金会、社工机构等走进贺州开展活动,协助团市委搭建起公益团队学习交流的平台。他本人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9年广西“百年五四·榜样青年”等荣誉称号。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