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志愿风采 | 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二)

发布时间:2019-05-15 17:14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9年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们对1993年以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梳理和推送,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貌,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张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出生,现为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队长、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

    从2000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至今,张森在19年间已经无偿献血83次,累计献血量16600毫升;2002年10月,张森创建了“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无偿捐献库”,并进行了广泛宣传;2007年张森加入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 2013年7月,张森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创立了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致力于照顾残疾青少年和残疾孤寡老人,阳光公益现有中国注册志愿者1276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81岁,最小的志愿者只有9岁。截至2019年4月,阳光公益共募集捐助微型农用机、学习平板电脑等各类物资总价值657万余元,帮扶甘肃省8个市州、13个县区、32个乡镇困难群体32650余人次。

    张森联合武警甘肃省总队医院开展了“助残扶贫”——免费救助脑瘫青少年项目,截止2019年4月,共帮扶脑瘫青少年22人、骨病青少年93人,共计减免医药费90.5万元。2015年,张森发起成立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他们走访入户慰问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683户,解答相关法律法规和咨询类问题合计26720人次。截至2019年3月31日,甘肃省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已从2015年的总计28人增长到总计5435人。

    张森先后获得第十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陈建钧,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86年出生,现为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自2009年作为志愿者参加汶川灾后重建开始,先后参与亚运会、云南鲁甸抗震救灾、上海世博会等志愿服务40余次,15年累计社会无偿志愿服务超过3万多小时,志愿足迹遍布全国40余座城市,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被团中央《中华儿女》报刊誉为 “草原上走出的蒙古族雷锋”。

    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陈建钧第一时间组织内蒙古专业救援志愿者赶赴灾区奋战3个月,发起的“我为灾区孩子买双运动鞋”助学活动,得到全国各地志愿者及爱心企业响应,募捐到联想笔记本一体机100台,爱心书籍3万余册、运动鞋400余双,援建12栋爱心图书室。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看望群众,陈建钧向总书记汇报了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2016年,陈建钧联合家乡10位青年、留守儿童家长,成立了兴安盟地区第一家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2018年,陈建钧的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共承担12个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群众300户,每户增收5000元至30000元,合作社产值200万元。在回乡创业的同时,陈建钧回到家乡发起成立了“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现发展志愿者500多人,先后成立了村级、学校义工服务队等6支分队。2015年至今,义工联先后帮扶旗内四个贫困乡镇200多名学生通过企业一对一长期资助,为2000多名学生募集到了爱心书包、爱心运动鞋。

    陈建钧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全国40余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2015年,陈建钧获评第十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郑兴杰,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77年出生,现为海口龙哥哥爱心社负责人。

    1999年大学毕业后,运用网络《天涯社区》作为第三媒体推动公益事业,迅速在国内、海南各地区集结近百支网络志愿者队伍,联系、动员、引导和影响网友开展公益活动,并有意识地将各式样活动项目化、系统化、机制化。2005年,他在海南本土建立了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民间公益社团组织——志愿海南爱心社,成立了17个市县工作站,研究并运作专业化、系统化、高质量的公益项目,供大众参与助学助残、扶孤爱老、环保、献血等公益活动。2010年,郑兴杰成立了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救助老弱病残、抗灾救灾、参与海口“双创”,用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拓展党建带团建,参与社会治理。

    20年来,他坚持帮助孤寡老人、地中海贫血症儿童、智力障碍、视力障碍儿童、自闭症孤独儿童,牵引社会支持300万元帮助过一千余位受助人。科普减防灾知识,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减防灾培训数千人,提案建议安全课、游泳课进学校;“捐一本书,建爱心图书室”项目截至2019年3月募集80万册图书建立433所学校图书室;“爱他就去陪他”帮助弱势群体项目服务时长超过4万小时;助医救急项目不完全统计超过600万元。2012年,爱心社接受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20万项目资金,一是开展“童缘书箱”活动,在海南100所乡村小学建立图书角,引导多处返乡大学生团队进校开展寒暑假支教;二是在海口林昌小学设立“童缘小农夫”青少年农事体验项目,在该校建成爱心餐厅、种植养殖园,引导多个志愿家庭、志愿团队每周前往体验、帮扶。每遇灾难,便见郑兴杰和志愿者转战灾区的身影,2008年汶川地震募集340万现金和物资,2010年海南水灾募集约50万元物资,2014年海南威马逊超强台风灾牵引约200万元物资。

    郑兴杰带领的多个优秀项目受到中央电视台、海南各大媒体多次专程报道。他本人曾荣获第七届中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2010年8月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中华青年联合会上,郑兴杰作为青年自组织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杨秋慧,女,1983年出生,现为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大沥支行员工。

    2009年,她提出了“民工变义工”的想法,《青年义工进园区》培训项目由此诞生。该培训项目以对外来务工青年进行义工培训作为着力点,培养出义工骨干300多名,部分学员在公益团队中担任队长、骨干或者是推动者的角色。返乡的部分学员也运用所学的志愿知识在家乡开展公益服务,该培训项目于2010年入选团中央《“青年思想引导大纲”典型案例》。2009年,佛山南海高新区青年中心义工服务总队成立,杨秋慧担任总队项目负责人,带动工业园的工人开展了“充实义夏,快乐暑假小候鸟夏令营”“春筹夏花,爱乐人家”慰问志愿行等众多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服务场次达280场,义工参与5624人次,服务时数累计达25488小时。

    2010年,杨秋慧还亲自策划组建了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大沥支行志愿服务队。在她的影响下与党组织的支持下,2012年3月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随后辖下的12个一级支行也成立了志愿服务分队,成为南海金融行业公益创文的先锋队。2013年,在杨秋慧的倡导下,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连续四年与狮山镇合作开展“帮你提行李 温暖千万里”志愿关怀公交车站的春运服务。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服务总队(含12支分队)开展“送理财服务下乡”活动1600多场,组织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12次,参与网点数达128个,受众客户多达5万人。如今,在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中,上千名员工都是志愿者,逐渐走上了她所愿的志愿路。目前,农行南海分行服务总队(含12支分队)累计服务时数超7000小时以上,参与员工超500人。在杨秋慧成为志愿者的15年期间,她的志愿服务时数已经超过了20000个小时。

    杨秋慧的事迹被《羊城晚报》、《中国慈善公益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赞誉,她本人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广东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